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双奥之城”彰显千年古都新活力

2022年10月21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奥之城”彰显千年古都新活力

  在北京展区,参观者重温双奥荣光。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国庆长假,不少市民、游客来到“冰丝带”参观体验冰雪运动。(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 赵晓松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不少参观者通过互动设备重温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与竞技比赛的精彩瞬间。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所说,“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从夏奥到冬奥,14年间,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奥林匹克与体育融入这座千年古都的方方面面,筹办冬奥会带来的成果,更让全民共享。

  冬奥场馆全国领先

  闪闪发光的“水晶鞋”、晶莹剔透的“冰立方”、迤逦蜿蜒的“雪游龙”……一座座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模型令参观者驻足。这些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冬季运动场馆,正是北京冬奥会留下最重要的遗产。

  “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彰显着时代特色、科学精神和中国智慧,贯穿于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的全过程。多座北京奥运会场馆切换至“冬奥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奥运遗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完成水冰转换,华丽变身“冰立方”,成为冬奥会史上最大的冰壶场馆,也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时运行水上与冰上项目的竞赛场馆;拥有50余年历史的首都体育馆,配备最新的声光电技术,在北京冬奥会上成为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项目的竞赛场地;京西的五棵松体育馆在见证2008年奥运会篮球赛事的火热后,又在北京冬奥会上记录了冰球比赛的速度与激情。

  北京冬奥会新建竞赛场馆技术水平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诞生一项世界纪录和10项冬奥会纪录,成为世界平原速滑场馆中“最快的冰”。同时,“冰丝带”是首座采用绿色环保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会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在延庆区小海陀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成为中国第一条、也是唯一符合冬奥标准的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拥有中国最高等级高山滑雪赛道,也是国内首条符合冬奥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

  冰雪运动掀起热潮

  脚踩雪板、手握雪杖,在大屏幕前体验滑雪的乐趣——展览上的沉浸式滑雪机是颇受欢迎的互动项目之一,这一场景反映出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带动起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

  2015年至2022年,北京连续8年举办“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累计开展各级各类群众冰雪活动两万余场,参与人次超过3000万。此外,仅2021年一年,北京市组织群众冰雪活动5378场次,吸引530万人次参与;举办区级包括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冰雪活动1.6万余次,吸引1874万余人次参与。

  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是冰场与雪场,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至去年底,冰场由42块快速增长至112块,雪场则由22座增长至35座。

  奥运印记扎根城市

  举办2008年奥运会,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北京城北落成;举办冬奥会,京西石景山区的永定河畔,又有了一座冬奥公园。冬奥公园由莲石湖公园、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等多个公园整合而成,占地1142公顷,已经成为市民亲近自然、运动健身、休闲赏景的热门之选。

  同样是在石景山区,借助冬奥会契机,首钢园建设成为集商业、科技、体育、文旅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在园区内,昔日轰鸣的巨型机器、高耸的冷却塔,与高跟鞋造型的首钢滑雪大跳台相映成趣,成为“火出圈”的热门打卡地。

  奥运会不仅留下设施等硬件印记。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的过程,在无数青少年心中种下奥林匹克的种子。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累计有200所学校获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学生们不仅通过冰雪运动在内的各类体育运动强身健体,更在这一过程中感悟“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