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通州潞源街道:科技助力 “智慧潞源”让服务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20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向更深更实处延伸,潞源街道运用大数据手段,不断释放和激发基层活力,实现基层治理的精准性。

自开展智慧潞源全要素即时响应平台建设工作以来,潞源街道利用智慧化手段,实现多网融合、互联互通,推进人、地、房、事、物、组织等基础数据深度整合,让服务提质增效。

用大数据提升城市幸福感,让诉求处理更快捷。“智慧潞源”系统可以实现一网通办,让市民诉求流程处理更快捷、更简便。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发现辖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即可在“智慧潞源”系统上描述具体的点位、事件的情况,进行拍照,上报至后台,后台监控人员便会联系相应的负责人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工作人员会进行巡查,如问题未完全解决会再次上传问题;若已解决则需将解决后的现场照片上传至后台才能消单,否则将一直有相关部门进行督办,直至问题解决。潞源街道依托“智慧潞源”系统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实现深层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城市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探索城市管理新形态。

用大数据提高城市舒适感,让生活更幸福。无处停车历来是车主们最头疼的问题,为让辖区车辆有地儿停、有处去,潞源街道自2021年8月起通过“吹哨报到”机制,召集多部门实地调研,商讨增设停车位问题。同年9月,街道贯彻《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进行政办公区周边机动车停放治理,对现有停车场进行扩建,并将扩建停车位对社会车辆开放,实行有偿共享,解决了行政办公区周边车辆停车难的问题。此外,街道还推出贴心服务,为方便社会车辆进出,停车场还内设“导航二维码”,司机朋友只需用手机扫描,即可获取周边完整地图,避免开错路。

用大数据优化城市“大脑”,让决策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城市快速发展建设随之带来的是扬尘污染、噪声污染等问题,如何监管、解决也成了街道面临的一大挑战。潞源街道联合平谷线(通州段)施工方引进“智慧工地管理系统”,通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器等信息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实现对项目“人员、机械、环境”等关键要素进行实时监控,当扬尘监测值超过在智慧工地系统中设定的阈值后,自动喷淋控制系统通过接收系统发出的开关指令,实现自动喷淋降尘,同时系统可设置自动喷淋时间段,每天定时喷淋,避免环境污染。让“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成为长在工地现场的“眼睛”“耳朵”“鼻子”,实现远程看得到违规、听得到噪声、闻得到粉尘,有效助推项目高标准安全建设,实现工地管理智慧化。(吴杰)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