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政策服务齐发力 北京朝阳区24条举措促就业

2022年06月21日11:5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朝阳区进一步促进和稳定就业若干措施》,推出了8方面24条一揽子稳就业促就业举措,“补、扶、缓、保”并举,为用人单位送出了政策“大礼包”。

据悉,此次朝阳区出台一揽子促就业举措,旨在全面《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落实《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和《北京市稳就业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援企纾困,稳住就业岗位,筑牢民生底线,积蓄发展动能。

送政策:真金白银直达企业

“用人单位招用了朝阳区户籍登记失业人员,符合条件可以申请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朝阳区新设立的中小微企业,带动3名以上朝阳区劳动力就业,符合条件可申请3—20万元补贴;见习基地招用朝阳高校毕业生,可以给予一年的见习补贴,见习后留用的,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朝阳区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就是希望不仅仅能够帮助和带动重点群体就业,也能够大大助力企业纾困。

  除了鼓励单位就业外,朝阳区还重点加大了对创业创新的支持。格物致和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作为一个初创企业,创业项目参加了北京市创业项目大赛,就得到了朝阳区一次性5万元的资金支持,这对企业而言是一个特别好的激励。据悉,后续朝阳区人社局还将为其提供包括创业指导、金融支持等一系列创业服务。除此之外,此次一并出台的还有房屋租赁补贴、创业项目补贴等多项鼓励创业政策。

 预计各项政策执行后,2022年朝阳区将至少投入1.5亿元,用于稳定和促进就业。

送服务:万余岗位直达社区

早晨8点,在亚运村安南社区,来往的居民发现多了一个“就业流动服务站”——朝阳区最新的政策折页随手可取;各类就业岗位扫码后即可获得;免费的职业指导课程也在滚动播放……这正是朝阳区“岗汇朝阳、职达社区”系列活动的一场。据悉,朝阳区不少社区最近也都多了这样的就业流动服务站。

疫情期间,部分行业停工,一些劳动者有了新的求职需求。但目前很多企业又不便于开展大规模的招聘活动。朝阳人力社保局就想到了把岗位送到社区,送到劳动者的家门口,做一次核酸检测、下楼取个快递,都有机会了解到最新的工作讯息。

同步开展的还有一系列活动:医药、科技、文创等各类线上“直播待岗”不停歇,“新业态职业指导系列课堂”周周有,让求职者在家中、在楼下、在路上,都能随时随地享受到就业服务。

送便捷:政策申领直达指尖

社保缓解政策刚一出台,朝阳的用工企业就在第一时间拿到了一图详解。随后,朝阳人社局更是推出了“快速办、主动办、优质办”。对于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以自愿申请、书面承诺等方式简化申报程序,实现了全程线上办理,无需每月提交,良好的服务保障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申报压力。

同样,在很多企业的HR邮箱里,最近也都接收到了朝阳区点对点推送的政策服务包。点击服务包的链接就可以直达政策申领页面,甚至有些企业接到了“一对一”的政策服务电话,给企业送去详细的政策指引。

目前,朝阳区就业大盘总体稳定,全区就业参保达到235万人,占到了全北京市的1/5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