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密云区南单家庄村:战“疫”临时党支部不临时

2022年06月2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家里的降压药快吃完了咋办?”“前几天买的快递还能送到村口不?”“估计再做一顿饭盐就用完了,能帮忙买两袋么?”……自密云区河南寨镇南单家庄村封控以来,村党支部书记李竟的微信和电话就没消停过一分钟。

6月9日傍晚,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南单家庄村被划定为封控区。突如其来的封控让村民措手不及,家家户户难免有些难办又不得不办的事,于是一个又一个问题接踵而来。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密云先锋。河南寨镇党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在封控区成立了“战疫临时党支部”,3名镇机关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和11名村里党员通过视频连线庄严宣誓,随后开始从生活服务、应急就医、环境消杀等多方面保障封控区内村民的生活秩序。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后,封控区里的书记黄荣来组织党员志愿者发放《致南单家庄村村民的一封信》,请大家足不出户、配合工作。14名党员共同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登记、物资转运、垃圾处理、物品消杀等,并按照“1+10”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做好各项工作。“我们虽是临时党支部,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发挥作用更不能‘临时’。”

芒种刚过,眼下正是夏收夏种的时节,被封控在村里的农民别提多焦急了。一大早,李竟接到村民崔姐的电话:“这两天该种玉米了,要是赶不上‘二茬’,我的损失可不小呢。能不能让我出去把地种上?”李竟一方面好言相劝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一方面大脑飞速运转寻找解决办法。不务地利仓廪不盈,她知道疫情严峻,也知道农业生产耽误不得。“姐,我看天气预报今天可能有大雨,您先等等。我也同时联系临近村的农机大户,明天先用他的种子给您种上,等咱村解封了,您再把种子和化肥给他成不?”

挂掉电话,李竟马上联系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摸排村里玉米地需要耕种的情况,并准备联系农机大户。

没一会,有村民向党小组长反映,家中刚出满月的婴儿喝奶粉需要纯净水,订购的水已送到村口,负责她家的临时党支部成员于海蛟立刻当起送水工,扛着水桶走过“最后100米”。这一整天,临时党支部的“大白”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忙前忙后,送物资、扔垃圾、做消杀,30℃的天气里,走上几步便已汗流浃背。

傍晚的一场狂风骤雨缓解了闷热天气,却又让村里陷入“黑暗危机”。因电线杆被刮倒,几家受到影响,还有一家的歌华有线出故障,怕耽误孩子明早的网课,党员老周赶紧联系抢修人员穿上防护服冒雨进村……一阵忙碌过后,雨停了,风止了,村里恢复如常,家家户户的灯光透着宁静祥和。李竟接到崔姐电话:“幸亏听你的了,这么大雨,我要去种地可白干了。”

许多村民经历了难以忘怀的六天居家生活,也充分理解了党员干部的不易。到第四天组织全村核酸的时候,黄荣来看到两口子一块从家里出来,男的说“烟快抽没了咋办呐?”妻子说到:“你半根半根的抽,村干部够累的了,烟又不是必需品,不许给他们添乱!”

李竟不无骄傲的说:“我们封控的六天中,临时党支部服务到位,没有一个12345工单!”解除封控后,村里收到的第一个工单是封“表扬信”:特别感谢河南寨镇政府、南单家庄村委会及医务人员的付出,他们冒着瓢泼大雨给我们送来蔬菜包,不辞辛劳上门做核酸,帮助我购买紧急所需药品,我感到内心暖暖的。

6月14日,经过综合评估,南单家庄村达到解封条件,包括14名临时党支部成员在内的村民都有份难以言喻的欢欣。一直守在村口外面村委会的李竟看到物理隔离解除的一刹那,真有种“胜利会师”般的激动。原本9号做完耳石复位、这六天靠着吃药克服头晕的她,此刻已完全完全忘却病痛,沉浸在战胜疫情、守住家园的喜悦中。(钱蕾)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