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毕业生离校严禁个人保管档案

2022年06月18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生离校严禁个人保管档案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又是一年毕业季,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求学,高校毕业生们都将面临调档问题。如果档案的事情没有安排好,日后在职称评审、报考公务员、入党政审、养老待遇核准等事务上都有可能遇到麻烦。

  应届生毕业后档案有以下几个去向:一是如果参加工作了,且工作单位有档案管理权限,可以将档案发至所在单位;如果工作单位没有档案管理权限,可以委托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管理;也可以发至生源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管理。二是如果暂时没有工作,正处于待业期,档案可由高校通过“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至生源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三是如果继续考研,档案可发至生源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若考研被录取,应及时进行档案调动,并将档案发至即将就读的学校进行学籍档案管理。

  在非公单位就业或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当生源地和毕业时的户籍所在地不一致时,一般将档案邮寄至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一般邮寄至工作单位。

  极少数毕业生离校时没有处理好自己的档案,完全不知道自己档案在哪里。如果毕业还没超过2年,可以回学校问问相应的档案负责人;如果毕业超过了2年,到生源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查询。

  无论档案存放在哪里,都严禁个人保管自己的人事档案。此外,自2015年1月1日起,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均已取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