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上新了海淀镇!社区(村)防疫卡口管理来了“好帮手”

2022年06月18日12: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这太方便了,以后带身份证,这样一刷就行了。”6月17日上午,柳浪家园南里的一位阿姨刷身份证后,满意地向邻居介绍道。工作人员在她刚刚操作的智能识别终端上一次性实时确认了体温、健康宝、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状态,以及人员身份:“很方便,居民秒通过,从刷身份证到显示结果前后用不了几秒钟。”

到底是什么样的智能识别终端让居民和卡口值守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原来,为了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社区(村)卡口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居民出行,海淀镇决定引进“多验合一智能终端”IDA数字哨点设备,该设备只需刷身份证,人员的身份、健康宝状态、核酸状态、疫苗状态、体温等多项内容即刻显示在屏幕上。对健康宝状态异常、未正确佩戴口罩、体温高于37.2度、核酸检测报告超过72小时等情况均会发出语音警告提示,且该设备核验的居民的信息都会自动地保存在防疫通行管理后台,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查看。

柳浪家园卡口具备电源、网络条件,同时该小区居住人口较多,人员流动性较高,管理难度较大,海淀镇率先选择在柳浪家园卡口进行试点。通过居民自主刷证通行,智能终端一次性查验,工作人员即时监督的形式,替代人工测温、扫码、查看等一系列动作,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实实在在方便了居民,也有效缓解了个别居民因扫码、测温、查证、查验核酸72小时证明等,而产生的厌烦、不配合的问题。试点阶段,柳浪家园南里卡口继续保留人工查证、扫码、查验核酸、登记等,确保不漏一人一车,不缺任何步骤。

接下来,海淀镇将陆续为其他社区(村)防疫卡口配备安装该智能设备,并拟在车行通道采用同类手持式设备,进一步提升全镇防疫卡口管理工作,同时为居民提供便捷、舒适的人居环境。

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仍是社区(村)防疫一线的重中之重,海淀镇以科技赋能防疫工作,建立起“覆盖全面、动作规范、功能互补”的卡口管理模式,真正服务到居民“心坎儿上”,提升了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让辖区更加和谐有序,宜居宜业。(吕娜)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