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护航冬残奥会开幕式 服务温暖有爱

2022年03月05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3月4日晚,万众瞩目的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启幕,为确保这场盛会,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运行团队2100余人全力护航,以温暖、有爱的服务,贡献出朝阳力量。

下午4点,随着观众陆续入场,公共区也迎来了更加忙碌的时刻,形象景观、清废、无障碍、志愿者、医疗等各个领域,增加服务频次,强化服务效果,以更加良好的状态服务冬残奥会开幕式。

不同于冬奥会的开幕式,此次冬残奥会开幕式既有残疾人演职人员,又有数百名残障观众,如何既能保障他们的安全又能服务好?无障碍安检、轮椅助行、无障碍摆渡车、“一站式”服务让观众畅行无碍。

公共区运行团队启用了无障碍安检通道。在13号安检口,肢体残疾的演职人员到达安检口后,自行使用轮椅走上无障碍坡道,安检人员随即上前进行无障碍安检服务,用手检+机检的方式,整个过程也不过2分钟。

除了演职人员之外,还有数百名残疾观众来到鸟巢观看冬残奥会开幕式。“公共区内设置了专门的无障碍落客区,以减少等待和行走时间,同时,我们还为有需要的观众提供轮椅助行到轮椅坐席的‘一站式’服务。”公共区运行团队无障碍领域经理张寒冰介绍。

晚上6点20分,残疾观众陆续下车,在落客区,残疾观众们下车之后,便由团队无障碍领域的志愿者前来迎接。“您好,这是我们的无障碍车辆,如您有需要,可以由我来协助您进入场馆观看开幕式。”残疾人观众或由志愿者陪伴,或由志愿者助推轮椅前往鸟巢开幕式的现场。

“虽然这段路不是很长,但是有志愿者一路帮忙,心里真的是暖洋洋的。”一位坐轮椅的观众说。

大型活动最考验的是应急处理。公共区医疗、安保等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确保出现伤病、安全隐患等情况时及时处理。

随着观众陆续到来,公共医疗服务站内,医护人员也时刻在准备着。“针对今天残疾观众多的情况大家在做好应急处理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临近开幕式开始前,公共区医疗服务站医疗官李永刚再次强调。为了做好接下来的医疗服务应急处理,医疗团队全员在岗。

李永刚介绍,在冬奥会向冬残奥会转换期间,医疗服务团队针对特殊群体进行了多次的紧急医疗救助演练,有信心处理好任何突发事件,随时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患者安全。

安保领域也在鸟巢附近安排了应急小分队,以便能随时做好应急处突。“ 直到开幕式结束,公共区场馆一切顺利,运行平稳有序。”安保运行团队经理王尔迪说。

晚上9点18分随着烟火落幕,观看开幕式演出的一万余名观众陆续走出鸟巢,安全有序离开,在公共区28个领域的共同努力下,为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式服务保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董文辉)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