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教育

清华大学迎来新任党委书记及校长

2022年02月26日09: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大学迎来新任党委书记及校长

  本报讯(记者 雷嘉)昨天,中共中央组织部在清华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的任免决定:邱勇由清华大学校长转任党委书记,王希勤任清华大学校长(副部长级),陈旭不再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小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梅君出席大会并讲话。

  邱勇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荣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全国模范教师称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研制的显示屏曾成功应用于“神七”舱外航天服上。作为一位标准的清华大学培养起来的领导干部,他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后免试攻读本系研究生,1994年7月博士毕业留校工作,之后历任化学系党委副书记、主任,理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5年3月他出任校党委常委、校长。2016年6月21日,邱勇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阐述了本科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还提出学术精神的培养是博士生教育的根本,独创性和批判性思维是博士生最重要的素质。在他的领导下,近年来清华大学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本科生大类招生和培养、博士生“申请-审核”招生制度,大力推进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和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着力促进通专融合,推动从“以教为主”真正转向“以学为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昨天,邱勇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发挥一流大学主力军生力军作用》的文章,提出一流大学要成为世界人才高地,必须努力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迈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全面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大力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王希勤1968年6月出生于江苏,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号与信息处理。他1986年考入清华大小无线电电子学系,1996年获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2000年5月至2003年8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他曾任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人事处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2018年10月任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卸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的陈旭1963年7月出生于河北,教授,1981年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本科毕业后留校工作,后获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党委常务副书记,2013年12月任校党委书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