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力度 满足百姓精神文化需求

2022年03月03日22: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尹星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张凯丽本次参会带来的提案涉及体育和文艺领域。她呼吁增加速滑运动场馆的建设,为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她还立足本职,呼吁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文艺作品。

后冬奥时代 希望更多人持续关注冰雪运动

北京冬奥会刚刚成功举办,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冬奥会之后,我希望有更多人持续关注、参与冰雪运动。”少年时代的张凯丽曾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曾与世界冠军叶乔波是队友,虽然已经离开冰面几十年,但是张凯丽一直关注着冰雪运动的发展。

张凯丽与叶乔波再聚冰面。(受访者供图)

“大家在为本届冬奥会上我国运动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激动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我国在冰雪运动设施方面的短板,尤其是速滑运动场馆少的现象。”张凯丽曾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就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她呼吁增加速滑运动场馆的建设,专业场馆的缺乏,就很难在群众中普及短道速滑运动,尤其是在青少年当中,就很难培养大家参与这项运动的热情,当国家队选拔好苗子时,就少了基数,一定程度上会限制此项运动的发展和成绩。

张凯丽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都不太容易找到专业的短道速滑冰场,许多商业性的室内冰场只允许穿花样刀者入场,不允许穿速滑刀者入场,而全国其他城市也大都类似。“之所以冰场有此限制,是因为短道速滑者所穿的冰鞋在运动时容易伤人,若是与花样滑运动员混用一个冰场,则更加危险。”她建议在全国各地有条件的城乡增加建设速滑运动场馆,这样可以促使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为在全民中推广这项运动,同时也为提升我国短道速滑运动的整体水平而打牢坚实的群众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 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力度

在电视剧《人世间》里,张凯丽饰演曲秀贞。(受访者供图)

前不久,央视一套开年大戏《人世间》热播,众多观众及业内人士好评如潮,张凯丽在其中饰演的“曲老太太”一角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凯丽认为,这部现实题材电视剧能深受百姓欢迎是意料之中的,从剧本、导演、演员到视觉画面等,都营造出了原汁原味的氛围,还原了百姓身边的生活气息,让大家能迅速产生共鸣,而这正是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魅力之所在。“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带给人的温暖比其他题材更真实、更有温度,也更震撼心灵,像一股暖流持续温暖着人心。”她说。

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创作的题材、门类、风格、形式等日趋多样,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关单位持续加大着对现实题材的扶持力度,涌现出了众多影视、舞台、网络文艺作品,赢得了良好的百姓口碑,但现实题材创作繁荣的同时,也不乏一些问题出现,“比如作品数量在逐步增多,而具有经典品质的作品则有待增加,有些作品的细节还需再精雕细琢,剧中的服化道也有穿帮现象,穿帮的同时容易令人跳出作品营造的精神氛围,影响观感及品质。”她认为,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演员,但是在现实题材的形象塑造方面,如果能更细腻一些就更好了,“往往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是最难表现和把握的,这也要求青年演员要不断钻研,到人民中去,把根深深扎向基层。”

为更好助力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她从本职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扎根基层,加大采风力度、把握采风方向,她说:“现实题材作品的吸引力核心是高品质,创作采风必不可少,各级文联组织都会定期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采风,应该持续坚持下去,不仅力度要加强,更要注意方向,真正以人民为中心,要多选择与百姓现实生活紧密相关的地方,真正扎根基层,了解百姓生活的真实状态。”

她认为还应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传播平台及空间。“不可否认,《人世间》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间的播出,让更多人能看到该剧,所以传播平台至关重要。电视台应拿出更多时段、互联网平台应拿出更多空间向现实题材作品倾斜。”她希望互联网平台在现实题材作品的推广方面,应降低付费观看价格,可多以其他方式来弥补利益收益,让利给百姓,让更多人有欲望、有条件去观看;剧院、影院应拿出更多时段及场次,安排给现实题材戏剧、电影作品。

“拓宽现实题材作品形式也非常重要,如今现实题材电视剧已经很多,而文艺作品不只是有电视剧,观众喜闻乐见的其他艺术形式也还是有一定需要满足的空间,数量和质量都要抓,所以文艺工作者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张凯丽认为文艺工作者应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文艺院团在考核时、各大奖项在评选时,一定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及举措,倒逼文艺工作者认真出好作品,而不是靠影响力就能轻而易举通过考评、获得奖项,文艺工作者也应时刻牢记,只有沉下心来为百姓奉献出高质量的作品,才能有更大的影响力,不能本末倒置。”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此为契机,力争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文艺作品,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及百姓的幸福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张凯丽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塑造更多鲜明的角色,尽最大努力满足观众的期待。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