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崇文礼敬见贤思齐 北京东城召开模范榜样座谈会

2022年03月05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池梦蕊)3月4日,在第59个“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以展现新时代首都核心区的文明自觉,彰显“崇文礼敬”的城市风尚为主题的北京东城区模范榜样座谈会在域内红色旧址、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初心课堂”召开,东城区委书记孙新军、区委常委、副区长郑晓博,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出席。

会前,模范榜样代表们参观了位于北大二院旧址内的“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在“百年印象”课堂观看了党史精神谱系影片《从这里出发》。座谈会上,通报了2021年东城区模范榜样选树工作情况,“新时代好少年”代表诵读了《雷锋日记》、感受和传承雷锋精神,5位模范榜样代表相继发言,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孙茂芳同志代表全区模范榜样人物发出“争做崇高道德践行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美好生活创造者”的倡议。孙新军在座谈中提到,模范榜样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或迎难而上、不辱使命,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热心公益、弘扬正道,或孝老爱亲、传承美德,用行动引领时代风尚、用大爱铸就精神辉煌,生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思想引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将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重要内容。东城区依托域内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13处早期革命活动旧址和54处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发布《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线上线下同步推出,重点设计打造“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五条党史游学线路,邀请演员于和伟、朱德外孙刘建少将、东城区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单霁翔、《新闻联播》主持人严於信、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分别担任线路代言人,引导更多人寻访东城域内红色足迹,了解东城红色文化资源,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精心打造“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及《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专题展,展览自2021年6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两处展览累计接待参观人数共计近7万余人次,通过互动性、首发性以及极具创意的“沉浸式”的观展体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始终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拍摄推出“当代雷锋”孙茂芳——“您好,孙茂芳”微视频,制推“因为有你——道德模范访谈”栏目,邀请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代表开展访谈交流,持续做好典型人物的立体化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甘当一颗螺丝钉,把正确的道德认知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弘扬榜样精神 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正气雅音”

持续做好典型选树工作。坚持群众评、评群众,常态化选树实干奋斗、甘于奉献的李萌、杨晓鸥等一线人物,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王欢、刘晓宇等普通劳动者,挺身而出、逆行出征的普仁医院抗击疫情医疗队、“东城社工”邓海红、张婕夫妇等抗疫先锋,让更多的平凡人发光发亮,让更多体现时代性、群众性,有感召力、影响力的道德榜样脱颖而出。

讲好新时代榜样故事。用“一滴水见太阳”的精神讲好东城故事,成立“因为有你”东城区模范榜样宣讲团,用心、用情讲出真感受、真性情,从感人事迹中见思想见精神,展示出他们的道德品质、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操,让大家在受到感动的同时得到启迪,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切实抓好礼遇帮扶。注重加强对模范榜样的关心关爱,加大对生活困难模范榜样的帮扶力度,每年组织“东城社工”、教师、医生等各级各类模范榜样代表参加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重要政治活动,在全社会不断形成“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坚持示范带动 让城市文明引领社会“崇文礼敬”

发挥模范榜样“蒲公英”效应。近年来,培育打造孙茂芳志愿者服务中心、谢亮义务指路队等品牌,成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把模范榜样的典型现象发展为群体现象、扩展为社会现象,让市民群众在“崇文礼敬”“见贤思齐”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让文明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发挥志愿者联合会作用。积极整合全区5200余个志愿团体、27万余名志愿者,力求孵化更多以模范人物命名的志愿服务团队,让更多人带动身边的人,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传递社会正能量。

开展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载体,畅通市民线上线下参与道德建设的渠道,发挥“东城社工”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点亮百姓微心愿”“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道德素质,培育良好生活方式。

接下来,东城区将继续完善模范榜样选树机制,畅通模范榜样举荐渠道,着重开展“2022·感动东城”道德模范、“东城榜样”评选活动,梯次做好“北京榜样”“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推荐工作。统筹运用新媒体矩阵,开展好模范榜样先进事迹的宣传推广,通过模范榜样线上、线下发布,录制访谈节目、创作模范榜样微视频等方式,持续推动关爱礼遇典型人物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发挥好模范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时代,让文明的雨露滋润东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为加速“崇文争先”、做实“六字文章”,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新时代首都核心区贡献文明力量。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