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北京冬奥会举行首次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艺谋给开幕式呈现打满分

2022年02月06日09: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给开幕式呈现打满分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吴东

  北京冬奥会昨天举行了首次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线上参加发布会时表示,“我觉得2022年冬奥会的开幕式相比2008年奥运会,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尤其体现在主火炬台和火炬点燃上,我觉得这是我自己很自豪的一点。”他说,“我要给我们的团队和2月4日晚整个开幕式的呈现打100分。”

  张艺谋:闭幕式呈现双奥瞬间

  张艺谋说:“每次开幕式大家都希望我来打分。我拍电影的时候也是,观众经常问你打多少分。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对自己要求是很严格的,通常不会给自己打出特别高的分。但是我作为导演坐在这里,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是有无数人的艰辛努力和他们的创意创造,才有了4日晚上的开幕式。”

  张艺谋认为,开幕式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它有很多创意的点。它的规模不是最大的,表演也不是最多的。对于表演来说,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不一定人人都会觉得多么好。“但是它的创新和创意理念表现了我们‘一起向未来’,表现了人类在一个艰难时刻的那份温暖、一起向未来的勇气,我觉得这一点是让我自己特别感动的。跟2008年奥运会比起来,或者说跟以往所有开幕式比起来,火炬、点火环节是非常富有创意的。”

  张艺谋说:“另外我们在开幕式上突出了运动员,把最多时间留给了运动员。我们精简的是流程、表演和其他方面,而把最大空间、最多时间留给运动员去展示自己,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开幕式要向世界传达什么信息?张艺谋进一步解释说:“我们的火炬和点火令很多人都惊叹不已。我自己觉得是一个创新,是一个改变。我们中国美学特别讲究含蓄、空灵,讲究以一当十和留白的风格,在带有现场所有参赛国名字的雪花汇聚和包容下,一个小小的火炬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也体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理念。”

  “火炬同时也体现了人类最早的一种感觉。我们原始的人类在发现了火是生命之源的时候,我相信在原始人的洞穴里面,可能所有的人都会在一起保护很珍贵的火种、呵护火种,希望它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用这样的理念去表现出来,我觉得很美,也回到了我们人类的初心,这也是奥林匹克的一种精神。”张艺谋说,“其次,我们想体现的就是‘一起向未来’的理念,想体现人类的团结。有许多创意都是讲全人类的,今天我们的世界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我们希望用我们的表演给大家奉献一份温暖和感动。”

  谈到闭幕式,张艺谋剧透:“今天我们的闭幕式已经完全开始工作了,很希望在开幕式之后给大家呈现一个快乐的闭幕式。运动员是主人,闭幕式更多的是服务运动员,希望运动员最后有一种快乐圆满和依依惜别的心情。闭幕式上我们也会有一个重点,就是呈现一个双奥瞬间,像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一样。我们希望在一个瞬间呈现出穿越历史的感觉,希望这个瞬间会成为一个亮点。”

  常宇:开幕式富有高科技感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国家体育场场馆主任常宇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鸟巢这样一个大型的体育场馆当中,3000名学生演员与先进的技术设施装置完美配合,是这次开幕式演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常宇介绍说,大家在电视画面中看到的11600平方米的LED地屏,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播放系统。因为画质质量非常高,所以可能大家在现场不会发现,实际上地屏是分成4个窗口播放的,由这4个零延时的窗口组成同一个画面,无论是现场观众看还是电视机前观众看,它都是一个画面。背后整个LED屏的质量控制、播放系统的优化都是非常关键的。大家看到从冰立方升起的五环,包括主火炬的这一朵雪花,也都凝结了很多重要的技术含量。

  常宇说:“除了以上大的方面,我们在小的点上也做了很多设计。我跟艺谋导演讨论过我们都非常喜欢的、最后的主题歌《雪花》。大家能够看到在每一个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脚下,都有一朵闪亮的雪花,我们的小朋友跑到哪儿,雪花就会跟随他们到哪儿,非常灵动,也非常有画面感。其实这是采用了现场实时捕捉的技术,跟实时渲染和LED屏的实时播放整合在一起才形成最终效果。”

  现场实时的采集和捕捉,在这样的大型实景广场演出中大规模地应用,在世界上也都是很少见的,“对于我们来说技术上有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跟TOP合作伙伴和中国的青年工作团队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共同合作,完成了非常具有难度和创新性的表演。”常宇说。

  OBS首席执行官:用技术讲故事

  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OBS)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在发布会上表示:“非常感谢艺谋导演。对于转播商而言,我觉得没有什么能比得到艺谋导演的赞许更令人兴奋的了。我年轻时就一直非常喜欢艺谋导演的作品,看了很多他的电影。我也非常开心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能和艺谋导演有机会合作。”

  “没有想到我还能够有机会再一次和您合作。”伊阿尼斯对张艺谋说。“作为转播商,跟艺谋导演合作非常轻松,因为他会替你想到很多事情。通过表演和开幕式本身的设计,艺谋导演帮助我们简化了很多工作。我们只需要和艺谋导演合作,共同展示出他的愿景就可以了。”

  伊阿尼斯说:“当然我们也使用了很多新技术,用HDR、UHDR以及4K技术进行开幕式的转播。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了更广的色域。在转播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不想仅仅依赖技术,因为我们是要利用技术来讲故事的,讲述艺谋导演以及他们团队的故事,展示全世界运动员的故事,这就是开幕式所展示出的一个信息。开幕式非常感人、非常美丽,它触动了全世界数以万计人的心,这是因为我们使用技术讲述了一个温暖的人文故事,这也是我们在未来16天要做的事情。我代表所有转播商、所有OBS的同事,感谢艺谋导演以及他的团队,感谢我们之间的密切合作,非常开心能够跟艺谋导演一起合作。”

  伊阿尼斯表示,他同样非常喜欢开幕式的其他元素,包括烟花表演的设计上也是非常独特和精妙的。他说:“开幕式前几天,我们发现烟花表演非常精彩,我们也需要找一些特定机位去展示。拍摄烟花表演的摄影机位可能在闭环外,也可能在鸟巢外,我们需要一起合作来安装好这些摄像机。我们使用了5G技术,进行了很多协调来搭建起这些机位,进行整个烟花表演的转播。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共同做的努力,一起呈现出这么好的开幕式效果。”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