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今日启动

2022年02月02日08: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今日启动

在万众期待之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在今天启动。在为期三天的传递中,冬奥火炬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传递,1200名左右火炬手参与其中。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火炬接力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精简规模、创新形式,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氛围。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以“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精简传递规模,增加展示活动,将分为火种展示、传统火炬传递和网络传递三个部分。2021年10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

路线: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点位将经过两次

据了解,2022年2月2日至4日进行的火炬传递,路线立足展现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的冰雪资源、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双奥”遗产,呈现沿途的自然、历史、人文特色和现代化风貌。北京地区火炬传递围绕新发展理念,展现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发展战略建设成果;张家口地区火炬传递以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工业文化为载体,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效作为重点展示内容,凸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速发展的态势。

火炬传递路线共包括11个闭环外的封闭传递区域和一个闭环内的独立传递区域。其中北京赛区共设四个点位,延庆赛区共设两个点位,张家口赛区共设五个点位,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点位将经过两次。

2月2日上午,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后,火炬将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传递;2月3日上午,将在延庆的八达岭长城和世界葡萄博览园传递;2月3日下午,将在张家口阳原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张北德胜村、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崇礼富龙滑雪场、张家口大境门遗址传递;2月4日,在颐和园、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其中,来自奥林匹克大家庭的约50名火炬手将在2月4日奥森公园完成闭环内传递。

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共1200名左右,由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赛区所在省市和各赞助企业等选拔产生。

冬奥会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大多在本系统、本领域取得杰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其中既有全国各级先进模范代表,也有科、教、文、卫等各界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火炬手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14岁,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53%,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占57%。火炬手除中国公民外,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参与。

亮点:冬奥公园将进行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火炬传递

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一大亮点是把机器人和自动驾驶等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融入到传递场景中。在2月2日和2月3日的火炬传递结束后,还将举行北京和张家口的城市晚间展示活动,也让火炬传递过程更加精彩纷呈。火炬传递期间,冬奥组委官方微信视频号将发起活动,并通过微博、抖音、快手、B站四个分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民众参与互动可获得官方电子证书,成为“火炬网络护跑手”。

在冬奥公园,将由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水下完成火炬传递,这将是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进行火炬传递。此外,在首钢园内还将由自动驾驶汽车完成一段火炬传递。

在“科技冬奥”项目的支持下,火炬传递将融入更多科技元素,以人机共融等方式实现跨域火炬传递,灵活展现科技与冬奥文化的结合。火炬接力计划特别设计火炬网络宣传部分,将通过新锐前沿的科技手段和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参与到火炬接力活动中。广大网民可通过AR、VR、话题挑战等多种互动形式,共享北京冬奥盛会。此次火炬传递活动采取展示与接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涉及面更广。希望通过具有中国特色的火炬接力形式和传递过程,向世界展示中国蓬勃向上的体育文化,展现中国人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热情。

火炬网络宣传是其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中国网民突破了10亿,为让这个庞大的受众群体参与到火炬传递,关注冬奥会的筹办举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设计了火炬网络宣传方案,以北京冬奥组委官网作为发起方,联合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互联网社交平台,发起“我是火炬网络护跑手”线上宣传推广活动。用户通过在线参加冬奥知识问答、制作分享冰雪运动短视频、参与火炬传递话题互动等线上活动,获得具有唯一编号的官方电子证书,成为“火炬网络护跑手”,支持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及火炬手,把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火炬网络宣传活动从1月23日上线启动,全程13天。

解读:“飞扬”火炬实现燃烧零排放 可在极寒天气使用

北京冬奥会的火炬“飞扬”,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形象元素之一,充分彰显主办国和主办城市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自信。

此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炬“飞扬”,以祥云纹样“打底”,通过运用中国剪纸元素,让火炬的外形更具动感和活力。剪纸是我们非常熟悉和古老的民间艺术,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银红相间的主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火炬自下而上,从寓示吉祥的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最后呈现为飞扬的火焰。

“飞扬”火炬外观和2008北京奥运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火炬主体上的祥云纹样,体现了北京作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两支火炬的顶部可以紧密相扣,就像握手一般,这个设计上的巧思象征着不同文明的交流和互鉴,体现了让世界更相知相融、让奥运更团结的北京冬奥愿景。

“飞扬”突破了传统火炬的封闭造型,是一支形态开放、姿态包容的火炬。“飞扬”火炬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呈现了极其天然的、极具东方的美感,同时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主张。“飞扬”的内外双层结构如丝带飘舞,最后和飞扬的圣火融为一体。红色线条围绕着火炬上下贯穿,象征着激情的冰雪赛道,表达了人类生生不息、向往和平、追求卓越的期望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力量。

以往的冬奥火炬,包括夏奥会的火炬都采用了传统的金属材料,“飞扬”的火炬外壳采用了重量轻的耐高温碳纤维材料,火炬燃烧罐也以碳纤维材质为主。使用环保氢燃料,实现火炬燃烧的零排放,体现出“绿色”办奥理念和科技冬奥成果。“飞扬”的安全可靠性高,可抗风10级,可在极寒天气中使用,减压比高达几百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对“飞扬”火炬的设计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次火炬的设计再次证明了奥运会是体育与文化、艺术和科技的巧妙结合。既有文化传承又有科技创新,中国文化艺术得到完美展现,体现了“双奥之城”特点,也展现了奥林匹克精神。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