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蔡奇: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让市民群众过好节喜迎冬奥会

2022年02月01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春节、冬奥“双喜临门”。除夕一大早,市委书记蔡奇通过视频系统检查调度春节期间冬奥筹办、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等工作,并看望慰问坚守岗位一线的干部职工,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他强调,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既要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让市民群众过好节,又要全力以赴保障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扛起责任,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冬奥筹办、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工作,让市民群众过好节、喜迎冬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一同检查调度。

  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我市部分社区进行了封控或管控,市里对封(管)控区居民过好节专门作了部署。蔡奇、陈吉宁首先来到丰台区玉泉营街道宜兰园一区,市、区、街道为居民准备了大米、熟食、肉蛋奶、新鲜果蔬和鲜花等“年货大礼包”。蔡奇详细询问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和对居民生活服务保障情况,慰问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的社区居民们挥手致意,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蔡奇说,封(管)控小区的居民最不容易,你们识大体、顾大局,对疫情防控给予了理解、支持和配合,向你们的付出表示感谢。疾控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基层干部、志愿者等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最辛苦,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守护群众的安全,向居民们传递着党委政府的温暖,向你们的奉献致以敬意。属地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照顾好居民们的生活,备齐各项物资,丰富文化生活,让大家在家中也能过好节。对居民诉求要接诉即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要关注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体现人文关怀。天气寒冷,要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防寒保暖,合理安排轮休。

  随后,蔡奇来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保总指挥部北京安保指挥中心,听取冬奥安保工作汇报,通过视频连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一线的公安干警,给大家拜年。“坚决完成任务,确保工作万无一失。”来自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和签约酒店的执勤民警誓言铿锵。蔡奇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安全工作贯穿冬奥的全过程各环节,广大公安干警重任在肩。首都公安是一支过硬的铁军,要加强统一指挥与协同联动,坚持科技赋能,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战斗力,以虎虎生威的雄风,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再立新功。

  蔡奇在视频调度和现场检查慰问时强调,防疫没有假期,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继续做好风险人员筛查管控,严格执行进返京政策,组织好向集中医学观察点、封(管)控区居民送温暖活动。各类公共场所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严防疫情传播风险。抓实抓细冬奥防疫、赛事组织、赛会服务等各项工作,让冬奥安全精彩、充满中国年味儿。要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当家菜不涨价,年夜饭送到家,外卖不停送,安排好节日文化生活,让市民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要抓好城市运行保障,维护好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保障公共交通运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等制度,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春节。

  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北京冬奥组委领导雷海潮、齐静、孙梅君、陈健、张家明、张建东、卢彦、王红、杨晋柏、亓延军、靳伟、谈绪祥、于鲁明、韩子荣,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又讯 除夕晚上,市委书记蔡奇在核心区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系统连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张家口赛区和交通运行保障组,检查封控小区防疫工作,并来到基层派出所检查夜间值班值守情况,慰问坚守在冬奥筹办、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一线的工作人员。

  蔡奇向依然奋战在冬奥筹办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致以新春问候,说,冬奥开幕在即,大家的这个除夕虽然紧张忙碌,但意义不凡,值得铭记。我们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用我们的最好状态,尽最大努力,确保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市领导一直牵挂着封(管)控区的广大居民。蔡奇连线值守在丰台区怡海花园社区的区街干部。居民们的年夜饭吃得好不好,各类生活物资是否齐全……蔡奇详细询问,说,居民们为防疫作出了贡献,我们要千方百计让大家的年过得喜庆、过得有年味儿。干部要多辛苦,把送温暖活动组织好,把群众的生活安顿好,把社区的环境维护好,让居民们也能过上一个安心、舒心、暖心的春节。

  在府右街派出所,蔡奇察看指挥调度平台、智能警务工作站,看望慰问执勤民警,祝大家新春快乐。他说,你们担负着为党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的重要责任,从每位公安干警的身上都可以感受到光和热。要继承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和过硬作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科技强警,着力加强实战能力建设,当好红墙卫士。

  市领导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齐静、张家明、张建东、亓延军、靳伟、于鲁明、韩子荣参加。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