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蔡奇:树立"东道主"意识 确保冬奥简约安全精彩春节欢乐祥和健康

2022年01月29日09: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1版 头版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春节将至,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北京北站、冬奥供电保障北京赛区现场指挥部、商超以及市卫生健康委,检查冬奥筹办、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工作。他强调,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正值新春佳节,对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东道主”意识,坚决扛起责任,以最佳状态、最高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冬奥筹办、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冬奥简约、安全、精彩,确保春节欢乐、祥和、健康。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检查。

  作为京张高铁始发站的北京北站,是冬奥会重要交通配套基础设施,春运和冬奥期间预计日均客流量将达7万人次。目前站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设置了涉疫人员处置区和隔离区,建立了风险人员转运通道,确保防疫安全。蔡奇、陈吉宁察看车站南广场冬奥景观布置,沿旅客流线先后到进站口、候车大厅和站台检查客流组织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蔡奇指出,要全力做好冬奥赛时和春节期间的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加强重点场站、重点地区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备足运力,保障冬奥赛事和市民出行需要。站区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各项防疫管理措施,加强客流引导,防止出现滞留等情况,同时做好旅客服务,营造浓厚冬奥氛围、节日氛围。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安慧冬奥现场指挥部内,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指挥大厅,电力应急抢修队伍配齐机动灯塔、充电方舱等装备,随时待命。蔡奇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了解电力保障工作情况,指出,每逢重大活动,处处都有电力职工的身影,大家辛苦了。要加强线路运行监测和风险管控,确保设备零故障、工作零差错。城市运行保障要按照市里部署做好充足准备,强化实战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东城区七鲜超市金宝汇店内,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鲜食品和年货供应充足,一盏盏红灯笼透着浓浓年味儿。菜价是否平稳,商品从哪里进货,冷链食品如何监管……蔡奇一一询问,详细检查疫情防控、货品供应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工作,指出,要加大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测,确保货源充足、品类丰富、价格稳定。商超要严格执行测温验码、一米线等防疫要求,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蔡奇沿途察看春节和冬奥会环境景观布置情况,随后来到市卫生健康委,检查本市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运行情况,要求加强技术保障,做好系统运行维护和压力测试,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完善丰富系统功能,为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功能,方便群众预约、查询。全力保障冬奥赛时核酸检测需求。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孙梅君、谈绪祥、于鲁明,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