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首款植保APP发布 助力延庆现代农业发展

2022年01月29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尹星云)今天上午,北京延庆区区域公用品牌“妫水农耕”发布“烽火惠农”APP,即智能植保服务平台。此款APP也是北京市首款植保APP。

“妫水农耕”作为延庆区的区域公用品牌,以严格的选品标准,精心挑选绿色有机农产品,依托京郊的距离优势,打造“源头直供体系”,在果蔬最佳成熟期,送到消费者身边,让首都百姓吃上新鲜健康的农产品。

如今,“妫水农耕”为了更好地指导管理旗下农产品,尤其是蔬菜类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用科技的手段为农产品质量保驾护航,开发了“烽火惠农”APP。本款APP瞄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需求,委托延庆区区属国有企业开发运营管理,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延庆区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的技术支持下完成。APP搭载病虫草害智能识别、植保知识、专家咨询、防治服务四大功能,运用最新的图像深度学习算法,叠加北京地区的病虫发生规律作为优化条件,构建出准确率高的自动识别模型。

另外,APP还进一步深入优化,一方面加入天敌昆虫的识别功能,更好满足《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的要求,适应新的工作形势;另一方面融合植保知识科普、重要文件事件宣传等功能,努力将“烽火惠农”成为农业主管部门决策的好参谋,农业生产者的好帮手,病虫防控企业的好管家。

下一步“烽火惠农”APP将按照“妫水农耕”五大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病虫草害种类,实现对品牌内更多作物的覆盖,为农业生产安全、农业生态系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延庆区三面环山,生态环境优良、风景如画、冬冷夏凉、气候独特,是北京重要的生态涵养地和水源保护地,是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孕育出有机蔬菜、有机葡萄、国光苹果、有机杂粮等优质农产品。从2001年开始,全区着重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做到了“菜有菜味、果有果香”。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