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迎客松”焰火 避开鸟巢钢梁绽放

2022年02月05日10: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迎客松”焰火 避开鸟巢钢梁绽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总共时长120秒的焰火燃放,以纯粹、简约风格颠覆了观众以往的视觉体验,照亮了亿万观众的心灵。

  为了这120秒,焰火燃放施工人员180人,核心运行保障团队近100人,外围保障人员、创意团队人员近20人,为此付出了艰苦努力。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视觉艺术总监蔡国强首先提出了“北国风光”设计方案,焰火总体设计以白色为基调。据开闭幕式焰火执行设计、燃放技术总监蔡灿煌透露,焰火燃放整体方案至少历经20版修改,焰火燃放时长最后确定为120秒,分三波次燃放,每波次燃放时长均为40秒。

  第一波次燃放,与倒计时同步燃放时长为25秒,紧接着,《立春》表演环节中,蒲公英从现场冰瀑上升到空中“绽放”出美丽礼花,空中打出“立春”“SPRING”字样,这一时长为15秒。

  第二波次燃放出现在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的时刻,鸟巢上空出现“迎客松”造型,北国风光的意象尽显,象征北京冬天的热情和好客,也有着包容、坚强的寓意。

  第三波次燃放则与点火仪式同步,“高空特效打出的奥运五环标志,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过,此番再度出现,意在突出北京为‘双奥之城’的概念。”蔡灿煌说,接下来高空出现的大型雪花和点火的雪花形成相互呼应,以很纯粹的方式表现北国风光大雪皑皑、星星点点的状态。

  三波次焰火燃放,“迎客松”特效难度最大。东信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自奇告诉记者,“迎客松”特效焰火的布置点位在鸟巢上的覆盖面达200米左右,但因为鸟巢顶上钢梁纵横交错,无法达到在地面燃放时的完整直线,“研发团队为此重新研发出可转动、调节角度的卡具,使‘迎客松’在鸟巢钢梁上的布点形成基本的水平面,以保证完美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焰火表演注重环保,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均是高科技环保焰火产品。

  为了实现“简约”目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焰火燃放总量为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十分之一。据统计,高空礼花弹为1800发,低空花束为3221支,高空特效有9组,低空特效有17组。蔡灿煌提及,为了实现简约、节俭,焰火燃放只参与了两次彩排,两次彩排焰火燃放分别为总量的20%、50%。

  尽管燃放数量少于2008年奥运会,但燃放团队面临的挑战依然很大。在69米的鸟巢高空走在只有1米宽、相互交错的钢梁上,施工人员迎面吹来的是3至4级偏北风、7级阵风。蔡灿煌说,冬天在鸟巢顶上作业,比其他季节要更困难,两次彩排都赶上了下雪,鸟巢顶的钢梁很滑,保障团队为此做了很多预案。施工人员采取分组作业方式,一组两人,前面一人扫雪,后面一人再进行作业,以保证设备、产品安装的高效、顺畅。本报记者 路艳霞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