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战“疫”90后 :防疫“在一线” 青春“不掉线”

2022年01月2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李思忆是房山区大安山乡卫生院“红色天使”巡诊队的一名护士,是全乡支援抗疫一线的一名“90后”党员。1月19日上午,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冷库出现了1例确诊病例,全区随即进入战时工作模式,有两次隔离支援经验的李思忆,来到疾控中心支援。

去确诊病例宿舍进行环境采样当天,下着大雪。为了不耽误工作,李思忆和同志们直接打开车的后备箱挡着雪,迅速换上防护服,互相检查穿戴好就进入冷库院内。当时室外温度已降到零下6℃,穿着防护服踩着雪,鞋套已经湿透了,手也冻的有些颤抖,但还是要屏住呼吸、打起十二分精神对每一份采样物品进行详细标记,不敢有一点失误。忙了半天,终于可以好好地喘口气了,呼出的水汽又遮挡了眼镜。

“您好,我需要您回想一下13号之后和您父亲的行程,要尽可能地详细”

“我也记不太清了,大概就是....”

“为确保不遗漏一人,我们还是需要您再准确一点。对了,您有行车记录仪么?”

“有”

“那麻烦您拿记录仪咱们一起一点点的缕”

……

这样的流调电话和询问,李思忆每天要做十几个人。这次支援之前,李思忆觉得流调排查就是打打电话、询问生活轨迹,但经历了紧张的问询,才知道这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时间节点、人、物品都是极其重要的线索,任何模糊的地方都要一一核实,不能有一点错误发生。有时候需要绞尽脑汁、有时需要穷追不舍”。

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李思忆又随着全链条流调工作被抽调到密接组,进行数据统计和平台信息上报,包括核酸录入、身份的升级、期满解除等等。每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都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来完成。凌晨两点,刚结束一线流调回家,还要继续在电脑前录入流调人员及接触人员信息。“每天10小时以上,现在就是抢时间,大家都一样,都是卯着一股劲,也就没感觉累。每天看到没有新增数据就觉得很欣慰”。

“这段时间,我回不去卫生院了,我包户的患者大哥,麻烦过年前过去看望一下”。想到年前不能入户巡诊了,李思忆特意嘱咐在单位的同事去观照。在大安山乡,像这样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的“90”后李思忆们,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流调排查、卡口值守、落位查人、医疗救助等全民抗疫的每一个岗位、每一条战线上,以实际行动展示着当下年轻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