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报备即批准”试点 昌平11家企业受益

2021年11月26日09: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备即批准”试点 昌平11家企业受益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为深入落实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求,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力推动下,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准北京市首批12家纳入“两区”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企业的备案申请。11月25日,昌平区11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报备即批准”政策,对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关键材料等领域的优质企业实施全程网办,实行“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企业可“随申请、随认定、随报备、随批准”,从申请认定到获得批准用时较常规审批流程大幅压缩80%以上。

  2021年北京“两区”建设主要任务部署以来,昌平区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高效联动、紧密合作,推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昌平区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储备优质企业参与试点工作;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培训科创企业近2000家,一对一重点辅导120余家;与多部门协同联动,扩大了政策适用范围,优化了申报系统信息填报流程。

  在市、区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昌平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关键材料领域的30多家优质企业参加了政策试点,11家创新能力强、研发投入大、产品进口替代性高的生物医药细分领域头部企业获得了全国首批认定。获证企业表示,试点政策不但为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减轻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投入负担,而且极大缩短了审批周期,真正实现了申请便利化。

  据介绍,下一步,昌平区将紧抓北京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争取更多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扎根昌平快速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