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 蔡奇作宣讲报告

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2021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昨天下午在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出席。

  蔡奇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六个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宣讲解读。

  蔡奇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蔡奇强调,这次全会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教育引导全党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历史规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次《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次《决议》同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蔡奇从四个历史时期,深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指出,党领导人民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深刻感受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蔡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蔡奇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总结新时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历史结论,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将引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蔡奇强调,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拓展为“十个明确”,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反映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

  蔡奇围绕《决议》内容,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工作、重大举措进行了系统解读,强调,要深入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其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过去九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九年的成就是实打实的,十四亿中国人民看得见、摸得着,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蔡奇强调,《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穿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议》用“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让全党同志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在前进道路上始终充满自信。

  蔡奇强调,《决议》对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提出明确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些要求,既是对世纪征程的回顾与致敬,更是对千秋伟业的动员与宣示,映射我们党矢志民族复兴的强烈责任和历史担当,必将引领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蔡奇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坚定担当责任,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坚持自我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蔡奇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北京、十六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给我们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船”和“桥”的问题,为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破解矛盾问题提供了金钥匙。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一切工作都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全局下行事,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蔡奇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有效开展集中宣讲,深入开展宣传阐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抓好当前工作,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共一万七千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