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全国本轮疫情进入扫尾阶段

短时间内控制得益于较高新冠疫苗接种率

2021年11月21日08: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本轮疫情进入扫尾阶段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上进入扫尾阶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目前全国疫情整体呈现向好形势,除辽宁省大连市以外,其他省份近日仅个别地方有零星病例报告,病例主要来自集中隔离点和风险管控区域,疫情已经进入到扫尾阶段。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病例数明显减少,风险持续下降,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复。

  这次疫情虽然涉及面广,病毒传播速度快,但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谈及本轮疫情防控经验,吴良有介绍,在本轮疫情应对过程中强化了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实行“逢阳必报、逢阳即报、接报即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有疫情播散风险的省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为疫情早发现、早处置赢得时间。

  同时,采取了更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国家流调专家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会同有关省市协同作战,抓住24小时黄金时间,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其他风险人员,有效防范疫情外溢扩散。深入细致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调查分析工作,及时发现疫情输入源头和病例感染来源,对潜在感染者进行迅速排查和管控,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吴良有介绍,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疾控局,从中国疾控中心和各地疾控机构遴选了300多名在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实验室检测等领域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家,组建了国家流调专家队,建立了分片区对口包干的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疫情,由国家发出指令,按照“就近支援、从速到位”的原则,疫情发生地所在片区的对口包干国家流调专家队立即集结,以最快时间到达现场,与省市力量协同作战,力争在24小时内基本搞清疫情传播链条。

  此外,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系统排查陆地、港口和航空口岸的风险隐患,及时完善与疫情流行严重国家接壤的陆地口岸防控举措,降低境外的疫情输入风险。及时、主动、全面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加强防护意识,提高有风险场所活动史和有可疑症状人员的主动就诊、主动检测、主动报备意识,有效降低疫情隐匿传播的风险。

  “本轮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吴良有介绍,截至11月19日,我国疫苗接种已经覆盖12.2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10.76亿人,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6.9%和76.3%,加强免疫接种6573万人,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止重症的发生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卫健委表示,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五周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要继续巩固落实现有防控政策,加强口岸地区防控能力建设,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31省份均已建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监管司副司长刘洪彬介绍,为提高进口冷链食品追溯效率,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研发了“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提升涉疫食品排查管控精准度和时效性。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建成省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与国家级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和共享,强化跨部门跨地区追溯管理协同联动。

  刘洪彬说,市场监管部门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密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逐步形成一整套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管控措施。为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即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贮存和销售;对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认真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对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予生产加工和上市销售,禁止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无合法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将部署指导市场监管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项培训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提升监管队伍风险排查处置及疫情风险防护和管控能力。

  学校所有后勤人员应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本轮大连疫情报告多例在校学生确诊的情况,教育部防控办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回应称,学校要加强校门管理,师生进出校园应严格遵守封闭管理要求;所有后勤工作人员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在本轮大连疫情中,庄河大学城报告了多例在校学生确诊,未来一旦出现疫情教育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扩散?王登峰介绍,学校出现疫情后,教育系统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快速反应工作,对染疫的师生进行紧急救治,果断采取隔离措施,对其中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和相关人员采取不同的隔离措施。学校要严格按照卫健部门的要求对相关人员应隔尽隔,采取不同措施,果断处置。

  同时,学校要对校园进行有效防控,特别是加强校门的管理。校园一旦出现疫情,“只许进、不许出”,对于不同人员进行分类管控之后,老师、学生、后勤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就地隔离和封控。学校要做好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保持良好的家校沟通。随着疫情好转,校门管理要实行“有序进出”,人员进出要按照规定程序申报,分类管理。

  大连庄河大学城的聚集性疫情流调显示,有食堂工作人员被感染。对此,王登峰说,所有后勤工作人员,特别是和师生接触比较频繁、密切的后勤工作人员要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工作时间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定期更换、清洗和消杀。此外,学校要对后勤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和管理,每学期要做一次健康体检,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加强校园卫生环境整治,以及后勤人员的生活、工作环境整治。

  社区应对居家隔离对象实行专人管理

  如何做好居家健康监测工作?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诸宏明介绍,个人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居家监测要按时报告身体有关状况,一定要减少外出,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吃饭或者活动。社区要发挥属地作用,组织好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监督,要有专人管理。同时,社区还要开展宣传,普及好有关居家健康监测的知识。

  诸宏明说,部门和单位也要负起相应责任,对本单位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加强管理,督促其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的有关规定。对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可在必要时通过电子门磁或者智能体温贴等技术手段加强健康监测,有效加以管控。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的防护也很重要。诸宏明介绍,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配备好相关设备,督促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提高防护意识,规范自身防护。既要做到防护到位,同时也不要过度防护。本报记者 杨绪军 李祺瑶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