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冬奥延庆赛区景观廊道月底前竣工

2021年07月16日08:4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延庆赛区景观廊道月底前竣工

  本报记者 王天淇

  记者昨天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已近尾声,将于本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景观廊道位于延庆区京银路北段,全长29公里,沿途新建34个口袋公园,打造辛家堡枢纽“五彩景观带”、张山营镇露天集市等景观节点,28.3公里通信架空线将实现入地,以山青水绿、鸟叫虫鸣的秀美风姿,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

  “边角地”变生态公园

  京银路北侧,龙聚山庄小区南门外,一处占地1.8万余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十分醒目。公园内两条雪花状慢行系统、冰雪特色的廊亭、冬奥主题背景墙及景观小品营造出了浓浓的冬奥氛围。一条500米长的健康跑道满足了周边居民散步健身的需求,周边带状绿地主要以乔灌草复层种植为主,繁盛茂密。

  “以前路边停满车,我们通过在小区里规划停车位,把这块地方腾了出来。”延庆区城管委副主任刘伯钊介绍,对原有闲置空地改造提升,修建生态公园,不仅美化了沿街景观风貌,还增加了休闲节点和运动场地,形成集游憩、健身游戏等功能为一体的“城野相融”的景观廊道。刘伯钊介绍,京银路冬奥景观廊道沿途共新建了34个口袋公园,覆盖周围31个行政村。

  枢纽处打造“五彩景观带”

  位于张山营镇的辛家堡桥是连接京银路和冬奥专用线京礼高速的关键枢纽,在这里,冬奥环指办和延庆区城管委特别打造了“五彩景观带”。

  刘伯钊介绍,在京礼高速辛家堡收费站出入口西北角的绿地,利用原有地形梯次栽种了红瑞木、金枝槐、白皮松、金叶榆、白毛杨等五种彩枝植物,区分出红、金、绿、黄、灰五个颜色,形成了层次鲜明的观赏带。同时,在道路与景观相接的地方,利用“人字形”再生资源透水砖进行铺装,土坡则用六棱透水砖种以苔草装饰,避免土地裸露。

  冬奥环指办环境建设部副部长汪央介绍,在延庆赛区周边的环境整治提升进程中,绿色办奥、节俭办奥的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和扎实践行。在冬奥景观廊道施工建设过程中,广泛运用了再生建筑资源作为施工材料,环保的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

  景观廊道的建设也充分考虑了民生需求,在张山营镇中心位置规划改造了一座露天集贸市场,施工总面积2184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240个,摊位200个,停车场和售卖摊位之间设置绿化带作为间隔,既方便了村民停车,又增加了绿化覆盖率。

  28.3公里通信架空线入地

  架空线乱搭乱挂,一直是京银路北段区域环境整治提升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市城市管理委的支持指导下,延庆区开展了京银路架空线入地项目。

  项目涉及道路总长28.3公里,惠及沿线24个行政村。目前,全线主管道建设和穿缆工作已完成。其中,妫水南街南口至古龙路口、松闫路口至下营村17.4公里路段基本实现入地;古龙路口至松闫路口10.9公里,正在同步实施割接、撤线和拔杆。项目已完成总工作量85%以上,预计本月底前可基本实现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无通信架空线。

  延庆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将加快推进妫川路、妫水南街等7条城区道路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道路总长约47.23公里,全面解决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场馆、驻地周边及主要道路沿线通信架空线凌乱问题,营造高品质的景观环境。

  汪央介绍,景观廊道项目将延庆城区通往小海坨赛区的京银路沿线环境景观提升作为工程重点,于2020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本月底前竣工验收。本月起,还将对景观廊道前期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补植绿化等,并针对京礼高速沿线、京张高铁沿线、松闫路、团结路等地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