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原创民族舞剧《情深谊长》将登陆密云大剧院

2021年07月1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中央民族大学原创民族舞剧《情深谊长》将于7月11日至12日在密云大剧院进行演出。《情深谊长》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支持项目,作品紧扣“彝海结盟”的重大历史事件,以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主力部队挺进四川凉山地区,严格执行民族政策,与深明大义的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歃血为盟”的故事为背景,以舞剧的形式回顾“彝海结盟”,反映中国革命非凡历史、诠释红色经典、弘扬主旋律,再现彝族同胞与中国共产党的拳拳深情。

1935年5月,中央红军进入凉山彝区,举行会理会议,明确提出“中国工农红军,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汉平民,都是兄弟骨肉”等民族政策,赢得了当地彝族人民的支持。此后,刘伯承将军与小叶丹在冕宁县“彝海”边结盟,建立了第一支少数民族地方红色武装——“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

在彝族人民的护送下,中央红军主力顺利通过大凉山,不仅保存了有生力量,也为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赢得了宝贵时间。1950年5月21日,果基夫人遵照丈夫果基小叶丹的遗嘱,将彝族人民用生命守护了15年的“中国夷(彝)民红军沽鸡(果基)支队”队旗亲手献给了解放军。这面象征着民族团结与革命斗争精神的红色旗帜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彝海结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是一面民族平等、团结的光辉旗帜。

刘伯承同志同彝族首领小叶丹“彝海结盟”,成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重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和生动写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由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沙呷阿依教授为总导演,聚集各界创作力量及社会力量,舞剧《情深谊长》的创作应运而生。

舞剧以舞蹈艺术方式向历史英雄人物致敬,塑造出红军将领刘伯承、彝族首领果基小叶丹、果基夫人等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正是当代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扎实举措,表达了文艺工作者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爱国情怀。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