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仪式举行 蔡奇主持

蒋建国陈吉宁李伟张延昆出席

2021年07月08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仪式举行

  昨天,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四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市领导、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抗战将领亲属、烈士遗属,部队官兵、首都学生、干部群众等各界代表四百余人参加。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高枝)84年前的七月七日,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共产党号召全中国人民、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谱写了一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全民族抗战史。昨天上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激励人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仪式,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委副书记张延昆,中央有关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领导出席。

  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雄伟庄严。上午10时,纪念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首都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延安与中国青年》两首抗战诗文,回首烽火岁月,缅怀英雄先烈。首都大学生合唱团演唱了抗战歌曲《松花江上》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振奋人心的旋律抒发了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奋发进取、逐梦新时代的志向。

  随后,各界代表拾级而上,来到抗战馆序厅,手捧花束,敬献在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并向抗战英烈鞠躬致敬。

  各界代表还一同参观了“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专题展览,在一件件文物前认真驻足观看,专注听取讲解。以电子屏展示的《对日战争宣言》、瓦窑堡会议场景再现、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手稿……展览紧扣讴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精心遴选520件文物、80张照片,通过以物证史,把抗战文物史料背后蕴藏的动人故事、血写的抗争历史和承载的伟大精神,准确传递给人民大众,引领人们从历史中汲取信仰、智慧和奋进力量。

  市领导,在京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抗战将领亲属、烈士遗属,部队官兵、首都学生、干部群众等各界代表400余人参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