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区窦店镇“三步走”改造老旧小区 落实“为民办实事”

2021年07月0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窦店镇位于房山区东南部,镇域面积64.58平方公里,全镇常住人口10万,辖30个村、13个社区,其中11个社区始建于2000年前后,老旧小区占比近85%,亚新社区更是于1956年开始入住,社区基础亟待提升,群众诉求强烈。

为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窦店镇坚持“六为”工作思路,今年就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主要从“拆、建、聚”三方面下功夫,落实“七有”“五性”工作要求,全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拆违建,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良好的人居环境关乎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窦店镇首先从社区环境整治入手,陆续整治了金鑫苑社区、沁园春景社区等老旧小区,金鑫苑社区绿地整治是镇内老旧社区环境整治的典型。金鑫苑社区始建于2003年,共有23栋居民楼、1414户住户。因历史遗留问题,社区公用绿地被严重侵占,严重影响社区形象和居民日常生活,社区居民要求整治的呼声强烈。为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窦店镇结合居民诉求和拆违工作,通过多方工作,及时开展整治行动,用时四天完成120处被侵占绿地的整治工作、清理出垃圾近40吨;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每日巡查,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后续还将根据居民需求,及时开展美化绿化工作。

“社区绿地没整治前,我们低层住户日子真的不太好过,碰到有人在绿地里种菜施肥啥的,那味道真的难闻。”社区居民李女士称赞说:“现在好了,原来奇形怪状的绿地都被整理得服帖了,社区整体环境比以前好了,我们住着都舒坦多了。”今年“20岁”的沁园春景社区今年以来也大力修整社区环境,多次开展社区绿地整治活动,拆除、改造不当建设,营造优美环境。

精修建,做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老旧设施设备提升改造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点,窦店镇对此尤为重视,先后在亚新社区、于庄社区等老旧小区启动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作。

“路修好了、灯亮了、车棚翻新了、社区活动也多了,我们又多了两个休闲活动场所、去服务大厅办事也方便安全多了,社区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亚新社区的居民们如数家珍地道出社区今年新变化,言语间满是自豪和兴奋。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社区运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完成了社区道路硬化,全面改造了辖区内的老旧车棚、新装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充电桩34个,改建翻修破败的党群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大范围安装太阳能路灯和监控探头,保障辖区安全,总施工面积达3100平米,让65岁的社区得以“重生”。

始建于1996年的于庄社区也完成了“动脉置换”。社区供水主管道因年久失修,经常出现阻塞和破裂等情况,造成社区不定期停水、影响居民生活。为彻底解决问题,窦店镇多次与物业公司、社区居民协商,多方努力后,于近期圆满完成370余米的地下主管道更换,获得居民赠锦旗致谢。

聚人心,多彩活动凝聚建设力量

除做好社区硬件条件打造外,窦店镇还十分注重社区氛围营造、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和高质量服务提供等“软件”配置,通过开展多彩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等工作凝聚起社区居民,为老旧小区和基础薄弱社区建设团结更多依靠力量。

如做好新一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加强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积极推进各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队伍,打造高素质的社区服务队伍和建设人才。窦店镇还积极组织金鑫苑社区开展文化周末大舞台、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宣传、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等;组织亚新社区开展元宵节制作灯笼手工活动、红十字急救知识宣传、母亲节主题暖心合影、爱心义诊、防汛演练等;组织于庄社区居民开展火灾演习、儿童节手工创意画绘制、创森知识讲座、端午节祝福礼品制作等主题不同、形式各异的多彩活动……

让社区居民在玩中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近居民与社区、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大家进一步做到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后续,窦店镇还将大力支持老旧社区的“软硬件”打造,根据居民需求,及时开展相关工作。(罗姿)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