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入脑入心 走深走实 北京银保监局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7月08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北京银保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做好新时代银行保险监管事业的“答卷人”。

举办多样活动,有声有色庆祝建党百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银保监局先后组织开展多项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局形成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打造原创活动品牌“监管青年说”,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交流。开展“永远跟党走”寄语征集活动,组织全局干部撰写给党的祝福话语,增强党员归属感,践行初心使命。综合举办“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共同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以及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辉煌的光辉成就,增强思想自觉。

七一前夕,北京银保监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表彰大会,表彰“两优一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举行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下午,举办“寻找初心印记、传承监管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全局干部职工通过歌舞、合唱、朗诵、情景剧等形式生动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党的深情厚谊。

筑牢学习基石,入脑入心凝聚奋进力量

北京银保监局突出“党委+支部+党员”的学习教育体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好学习教育“组合拳”。7月1日上午,局党委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从中汲取思想力量、汇集奋进动力。

2021年以来,局党委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多次专题研讨和中心组学习,赴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参观学习,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切实发挥党委中心组头雁效应。各党支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和集中学习,将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去”,接受深刻的爱党爱国教育,从身边的红色故事汲取前进力量。

在强化日常学习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培训。局党委书记以“提高七种能力、做好新时代首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和“传承红色基因、启航崭新征程”为题为全局干部讲授专题党课,鼓励全局干部勤学善思,开拓进取,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举办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脱产轮训班,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模拟演练等课程形式,引导广大处级干部深入学习、拓宽视野,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学习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畅通党史学习渠道,丰富党史学习形式,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米”。打造“互联网+党建”新型学习模式,自主设计制作以静态图文和动态视频相结合的“百年风华、不忘初心”党史宣传微刊,推动全局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加强党史学习。制作“学而有声”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微视频,引导青年干部围绕党史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分享所学、所思、所悟、所获。首创“家风故事”微视频,聚焦凝聚、传承、创新新时代家风的故事,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强化党建引领,走深走实践行为民监管

北京银保监局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夯实为民监管理念,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的大文章。及时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力求在制定惠民政策、实施利民项目、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保障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办实事求实效,推动行业在社会保障与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与北京交管局、中国银保信签订“警保合作”工作机制框架协议,全面升级事故远程处理工作,显著缓解首都道路交通拥堵;推动建设联通政府部门与银行机构数据信息的“金融专网”,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和公积金贷款查询线上办理,为群众节省大量排队等候和出行时间;设立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集首贷、续贷、确权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于一体,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燃眉之急”等,社会效益和群众反响良好。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继续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结合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