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核心区1149户餐饮企业“气改电”

2021年07月15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核心区1149户餐饮企业“气改电”

  在西城区念禾居餐厅后厨,厨师正在使用电炊具进行烹饪。在国网北京电力推动下,餐厅已完成全电厨房改造,淘汰液化气罐,厨房环境更为整洁安全。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王天淇

  为推进首都商业餐饮液化石油气改电、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积极推行零审批、零上门、零投资的“三零+全电餐饮”服务。今年3月至6月末,首都核心区已有1149户餐饮企业完成改造,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万吨。

  餐厅后厨再不见明火

  临近中午,西城东弓匠胡同16号院附近的念禾居餐厅后厨里,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午餐。尽管炒菜场景依旧热火朝天,但整个厨房并没有想象中闷热,灶台处也十分干净整齐。“炒菜没什么不习惯,跟以前一样,换成电磁炉后反倒比以前干净了,不见明火,夏天厨房温度也比以前低了,要在以前,衣服早湿透了!”厨师李师傅嘴上说着,手上动作也没停,刷干净炒锅后,重新起锅烧油,准备炒下一个菜。灶台里侧墙壁上的显示屏显示着火力强度,灶台下方有手柄,可用来控制火力,“现在电磁炉也更新换代了,挺好用的,不用煤气灶也不会影响菜品的口感。”李师傅说。

  记者了解到,“三零+全电餐饮”服务项目日前在念禾居餐厅展开,后厨的液化石油气罐全部换成了电磁炉。“这儿原来是我们的‘煤气房’,煤气罐都在边儿上码着。”念禾居餐厅总经理张燕秀指着后厨的一角介绍,以前后厨做饭都是用煤气罐,煤气罐就挨着灶台摆放,不光有安全隐患,炒菜时油烟也大,后厨远没有现在干净。张燕秀说,今年4月12日,她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改电报装申请,第二天电力公司就派人现场勘查。“4月19日装好了全电厨房,电也接通了。改电之后的电费和以前用液化气罐的费用差不多。”张燕秀说。

  “气改电”零审批零投资

  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邢其敬介绍,“三零”服务是北京电力2018年推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主要对低压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办电、免投资费用等服务,共惠及4.76万户小微企业,并作为典型推广至全国。

  今年,本市优化营商环境进入4.0新阶段。国网北京电力在“三零”服务基础上推出了“三零+”服务,服务对象延展至疫情防控、私人充电桩、全电餐饮、电采暖、农业生产等客户,惠及更多群体。

  邢其敬介绍,“三零+”服务,包括推动终端消费电气化;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极速接电”,企业办电零接触、不花钱;深入居民生活区,使电动汽车充电桩客户享受办电迅捷、充电无忧的贴心服务,符合规划条件的社会经营性充换电设施外电源建设零投资,降低客户接电成本等6项内容。

  “其中‘三零+全电餐饮’服务模式聚焦首都核心区胡同等商业餐饮区域发展及清洁用能需求,为客户提供包括全电厨房设计、设备选型安装、内线配套升级改造等在内的6项服务举措。”邢其敬说。

  “全电餐饮”将逐步推广

  据介绍,配合国网北京电力在核心区推行“三零+全电餐饮”服务,东城、西城两区还开展了非居民用户液化石油气安全整治工作。西城区整治排查880家,完成液化气改电623家,实现所有非居民用户液化气钢瓶清零;东城区整治排查716家,改电526家,“三改”(液化气改天然气、改电、改业态)完成率100%。

  下一步,国网北京电力将持续推行“三零+全电餐饮”服务,优先开展副中心和昌平回天地区液化石油气改电。同时,积极推动首都核心区“油锅炉改电”,试点开展昌平中小学校园“气改电”等工作,助力国家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