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明起三天北京将迎强降雨

2021年07月10日15:1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起三天 北京将迎强降雨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 任珊)今天周末,京城闷热模式继续开启,“桑拿天”的感觉已经提前到来了。明天,京城也将正式进入三伏天。

  雨水仍然在酝酿。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11日至13日,京津冀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以及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天津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至70毫米,京津冀部分地区可达100至150毫米(个别点200至3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降雨过程将伴有明显的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并伴有7至8级阵风,最大阵风可达10至11级。

  据悉,此次天气过程将影响华北大部,京津冀地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具有极端性。北京的降雨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目前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11日北京多云转阴有雷阵雨,12日阴有中雨伴有雷电。

  根据海淀区气象台发布的预报,11日傍晚至12日海淀有一次大暴雨天气过程,局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对流特征明显,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计海淀区主要降雨时段为11日夜间至12日夜间,全区过程降雨量平均80至120毫米(大暴雨),南部、沿山及山后街镇局地可达200毫米(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降雨较为明显时段为11日20时至12日20时,最大小时雨强60至100毫米,并伴7至9级雷暴大风。

  国家防总办公室昨天发出《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和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针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险工险段,逐一落实应急抢险物资、队伍和专家,必要时提前预置抢险救援力量。要加强强降雨期山丘区、低洼地带、旅游景点等高危险区管控,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