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助力老楼装电梯 北京燃气受“烤”验

2021年07月10日08: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老楼装电梯 北京燃气受“烤”验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记者 解丽)这两天,北京市海淀区大柳树2号院内的居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原来,该小区加装电梯燃气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为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很多老旧小区的改造都涉及加装电梯。由于加装的电梯地基在原有燃气管线上方,为了保障电梯顺利安装及燃气管线的安全使用,需要将涉及老楼加装电梯改造的楼门前管线进行改移。为了让居民早日享受电梯生活,免受爬楼之苦,北京燃气集团第五分公司工程所全力以赴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燃气改造工程。为助力项目有序推进,保障广大用户安全用气,该工程所提前部署安排,开通绿色通道,涉及老楼电梯改造的工程均进行前移。

  “看着老百姓充满期待的眼神,施工过程碰到的种种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施工工地看到,在挖开的电梯基坑中,五分公司工程所作业班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管线作业带来了极大的“烤”验,作业二班、三班的职工冒着酷暑挥洒汗水,争分夺秒地进行老楼改造燃气作业,为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辛勤奋战。

  太阳暴晒下,管道表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摸起来烫手。而焊工们焊接时的火花四溅,又为这份酷热增添了“热度”。通红的脸庞,豆大的汗珠,湿透的工作服……参加作业的人员一个个汗如雨下,仍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手中的工作,“我们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早一分钟改造完成,居民们便能早一分钟用上电梯!”

  “老百姓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能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做好燃气服务工作。这也是我们发展、创新、前进的动力。”工程所副所长崔斌介绍,在推进加装电梯燃气改造工程中,五分公司工程所还通过科技赋能,破难点、清堵点,加快工程进度,解决居民的“急难愁”问题。

  由于大多老旧小区楼前地下管线密布,地面空间狭窄,难以实施改造作业,需采用停气或降压进行作业,这必然影响居民的正常用气。为此五分公司工程所通过积极探索,利用“孙德芝创新工作室”开展项目攻关,伴随着自主研发的水平封堵器投入使用,使加装电梯燃气改造工程实现了不停气、不降压、不影响一户居民用气。同时,大大缩短作业时间,进一步降低施工作业对用户生活的影响。

  据五分公司工程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楼加装电梯燃气改造工程至今,工程所已完成400余处施工,惠及居民11000余户。今年,工程所还将对300余处老楼电梯工程进行施工。

  供图/北京燃气集团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