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老楼装电梯破解新难题 天井里量身定制电梯

2021年07月09日09: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井里量身定制电梯

吊车将钢结构井道吊上楼顶。

工人在天井口施工。

居民高兴地乘坐电梯。

编者按

四年前北京的夏天,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加装的室外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它成为北京首个检测合格、并取得使用许可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自此,北京开启了老楼加装电梯的“加速度”。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年,老楼加装电梯工作都被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完工数量逐年上升,截至今年5月底,1962部新电梯已惠及数以万计的居民出行。

“宁建十座新,不改一座旧”,加装电梯从来不是件容易事。但在利好政策的春风下,基层协调大量工作,居民体谅守望相助,难啃的“骨头”一一被攻克。今起,本栏目推出“老楼装电梯 破解新难题”系列报道,持续关注老楼加装电梯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我们最发愁的就是爬楼。”通州区西大街87号院3单元的居民多数是老年人。原本打算加装电梯,但楼体不具备安装外挂电梯的条件。通州区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和电梯公司特事特办,想方设法,在天井内为居民们量身定制了一部专属电梯。

愿望

居民申请材料3天就交齐了

7月6日,记者来到通州区西大街87号院。该小区只有一栋6层居民楼,楼南侧临街,北侧是一个不足2米宽的过道,家住3单元顶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别的电梯大多加装在外头,我们的电梯在楼里。”记者发现,这个电梯十分小巧,门只有1米宽,空间虽然不大,但三五人同乘或停放轮椅不成问题。

“电梯平层入户,太方便了。我今年已经76岁了,爬楼跟爬山似的,中途得歇好几次。”张先生说,他平时喜欢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做客,可大家都觉得爬楼不方便,串门走动少了。“电梯安好了,我别提多高兴,打电话把亲戚朋友叫来,热热闹闹吃了一顿饭。”

3单元共12户居民,其中七八户都有70岁以上的老人。何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伤了腰,需要扶着扶手慢慢上下台阶。这让何女士意识到:“楼里这么多老邻居,爬楼不方便的肯定不止我一个。”2018年,看到对面小区加装了电梯,她心里别提多羡慕。于是,她向属地中仓社区咨询相关政策,成为该单元安装电梯的发起人,并在社区帮助下,与楼里其他居民进行沟通,准备相关材料。

2019年3月,何女士向楼里的邻居们表达了安装电梯的想法,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12户居民全部表示同意。“说实话,我一开始担心一楼不太愿意,结果一商量,一楼的邻居也很配合。”何女士说,她只花了3天时间就收齐了大家的相关材料,交给了属地街道。

困难

外挂电梯没有安装空间

通州区住建委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审核,并印发了确认通知。据介绍,通州区每年定期到社区内进行老楼加装电梯的宣传工作,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释和指导,2018年通州区启动第一处老楼加装电梯试点,到今年6月,全区已有98个单元确认进行电梯安装,其中33部电梯已安装完毕投入运行,22部正在施工。每一部电梯市级财政补贴为64万元,通州区还会额外补贴6万元。

“但是与此前相比,这次西大街87号院的电梯安装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老楼加装电梯,是在单元门正前方3米左右的地方加装外挂式电梯,楼体外侧至少要有3.7米的空间。初次到现场勘查后,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蔡长平连连摇头:“这可难办了。”原来这栋居民楼南侧是道路,北侧的过道却不到2米宽,根本没有安装空间,这样一来,普通的安装方式难以实现。

对此,区住建委表示,再想想办法。此后一段时间,区住建委、属地街道、社区、电梯公司以及居民代表多次进行协商。最后,居民的一个想法让大家眼前一亮:既然楼外安不了,能不能想办法在楼内安?楼内有一个用于通风排烟的天井,可以改为电梯井道。

定制

根据天井尺寸设计电梯

想想简单,可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因小区年限较长,物业已无法提供该楼原始的建筑结构图纸,因此,技术人员需要在设计前期对该楼进行反复勘探。居民家有一扇朝向天井的窗户,因此电梯公司的技术人员要到居民家中测量天井相关数据。何女士说:“电梯公司的人跟我说:‘阿姨,我们得麻烦您几回,到您家测量’,我就说:‘随时来,来多少趟都行!你们费这么大力气帮我们,我怎么能嫌麻烦?’”

测量发现,天井的空间有限,一般的电梯根本放不下,于是,在与电梯厂家进行多次沟通后,电梯公司最终为天井量身定制了一款尺寸合适的电梯。

“电梯轿厢的尺寸有一定的技术标准,不能太小,而且过于狭小也会影响乘坐体验。”蔡长平说。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尽可能地为轿厢拓展空间?技术人员绞尽脑汁,可谓“毫厘必争”。“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一般电梯门上方是一个直角,门打开时,地坎会有一条3厘米左右的缝隙,但为了扩展空间,我们把电梯门上方设计为向外扩展的斜角,这样一来,相当于把电梯门向外移了一至二厘米,地坎缝隙变得非常小,这叫做‘微缝隙地坎’,不仅适当扩大了轿厢空间,还可以防止细高跟鞋或儿童的脚卡入缝隙内,也方便了轮椅进出。”

施工

难度比外挂式大数倍

然而更难的还在后面。蔡长平坦言,单从施工难度上讲,在天井内安装电梯,比安装外挂式电梯的难度增加了三五倍。

“首先是电梯井内管道的改造。”据蔡长平介绍,天井内原本有居民的厨房排烟和楼顶排水管道。为了留出足够的空间安装电梯,需要先改变原有烟道位置,部分居民家因排烟管的位置改变,导致油烟机、橱柜等需要拆除。为了减小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工人第一时间进行了重新安装。其次,排水管道要迁至楼体外侧重新安装,最后楼顶的雨水口、防水等也都需要重新做。“而且电梯井必须是密闭空间,所以在安装电梯前,所有居民家朝向天井的窗户也都进行了封堵。”

“电梯安装过程也克服了种种困难。”蔡长平说,第一步要在天井内放入钢结构井道,但楼北侧的过道过于狭窄,材料无法运进来。施工方案原计划将吊车临时架在楼南侧的道路上,将井道的钢结构从楼顶的天井口一点点放下去。“但南侧道路不宽,架着吊车容易阻塞交通。”在社区和街道的沟通协调下,电梯公司最终借用了与西大街87号院仅一墙之隔的一家公司的院子,将吊车停到院子里,再隔着墙,把设备吊到电梯井。

“楼前过道窄,设备运不进来,同样的,施工产生的渣土也没法用车拉出去。”蔡长平说,这条60米长的过道,最终靠着人力,一袋一袋将渣土全部扛了出去。“不论从电梯设计还是施工过程,难度都比我们以前接触过的项目大得多,但所有困难我们都克服了,而且只用了7个月就完工。”

“电梯是什么时候开始施工的?”记者问。没等蔡长平反应过来,何女士已经抢答:“2020年10月28日开工,2021年5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差一天7个月。”何女士说,安装电梯对大家而言是件大喜事,时间自然也就记得一清二楚。

记者发现,楼里有一户居民正在装修,一问才知,他原本打算搬家,但看到电梯安上了,也就不想走了,索性把家里重新装修一番。何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她也有把家里重新布置一番的打算。“住了30多年,有感情了,现在有电梯方便了,我啊,就在这儿养老了!”实习记者 鹿艺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