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红色宛平”展再现京西抗日烽火

2021年07月07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宛平”展再现京西抗日烽火

  本报讯(记者 张骜 通讯员张雯)“红色宛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正在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展出,近两百件档案、资料、图片再现京西抗日烽火。宛平县人民政府大印、毛主席赠送给老区人民的题词、宛平县革命军人证明书等50余件展品是首次展出。

  展馆中,一方铜制的宛平县政府印被称为镇馆之宝。铜印上,镌刻着“宛平县人民政府印”八个大字。“这方铜印是政权的象征。”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1938年3月25日,八路军邓华支队挺进斋堂川,以原宛平县的七、八两区为基础,在平西东斋堂村“万源裕”商号大院,创建了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中共宛平县政权正式建制。1952年9月,为了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经中央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宛平县建制撤销,命名为北京市京西矿区。小小印章,见证了北京地区历史上第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民主政府的诞生,意义非凡。

  一张毛主席的电令复制件照片吸引了参观者注意。“丰台、门头沟、石景山、长辛店系重要工业区,我五纵、十一纵正在此区作战,望令他们充分注意保护工业,其办法是一切不动,用原来的工作、职员、厂长、经理办事,我军只派员监督、派兵保护。”这份电令,对在战争中保护平西重工业区做出了明确的指示,对平西的重工业发展和解放北平后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

  专题展将持续至12月底,免费开放,市民可通过电话预约参观,也可通过线上展厅观看“红色宛平”珍贵史料。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