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新首钢大桥下将建公园 预计今年12月建成

2021年07月07日14:5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先看!新首钢大桥下将建公园,年底就能逛啦!

  位于长安街西延的新首钢大桥成为了石景山区的新地标,但桥下空间利用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将对此处桥下空间改造提升,建设一个具备休闲、游憩功能的“大桥公园”,预计今年12月建成。

  虽然新首钢大桥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但经过一条长长的引桥来到大桥之下,感受到的却是与桥上截然不同的氛围:单调的通行体验、幽暗的光线、散落各处的大小电箱、与外围环境还存在1米左右的高差。

  桥下空间改造的第一步,就是根据现状高程,重新设计活动空间,重塑空间的吸引力。项目由西向东设置了三个层次的活动空间,分别为“漂浮栈道”“桥下剧场”以及“反射廊架”。

  漂浮栈道

  连接堤顶路和场地的钢格栅栈道是距离引桥桥底最近的地方,一半钢格栅与一半钢板的设计,既满足人们通行的舒适性,也为植物提供了自由生长的空间。挑空的龙骨与半虚半实的格栅,让这条游径仿佛是漂浮于绿地之上的一条丝带。

  桥下剧场

  通过几级大台阶解决场地中心和周边的高差问题,并设置木坐凳,形成整个空间的人气“聚场”,优化市民的使用体验。台阶两侧的延伸部分也将整个空间围合起来,设置坡道、滑梯,通行到平坦宽敞的场地,承载市民们喜爱的各种类型活动。

  反射廊架

  场地东侧设置了一个长约40米的双曲面廊架对电箱进行遮挡,并采用镜面不锈钢的材质,对周围环境进行反射,让桥下空间变得宽敞明亮。这里不仅可以作为活动舞台,也有望成为日常游客前来打卡的网红点。

  大桥公园与首钢园区之间仅有一墙之隔。“随着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实施,围墙拆除后,两个空间更是将融为一体。”相关负责人说,桥下空间的改造提升,也在多处创意运用钢板进行设计,深度植入了首钢的工业基因。

  记者获悉,“大桥公园”作为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改造工程的重要节点,将与项目同步,力争于今年12月底改造完成。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