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OBS拿到了北京"新居"钥匙 正式接收北京冬奥会国际广播中心

2021年07月07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OBS拿到了北京“新居”的钥匙

  “还有一分钟”“还有30秒”……“5,4,3,2,1”。“北京冬奥会国际广播中心交付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签字仪式现在开始!”7月4日,仪式主持人、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前的广场宣布。在他背后的LED大屏上,是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首席执行官雅尼斯等几位官员的画面,这些画面是从设在东京的会场投射到北京会场的。

  这并不是一次煞有其事的作秀,可以把它看做一次演练。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OBS每次同北京的会议都是这样按照严谨的程序进行,这不仅是OBS在历届奥运会转播取得成功的法宝,也是与北京组委会方面合作越来越默契的基础。

  “今天我们正式接收的北京冬奥会国际广播中心这一创新、可持续、美观的设施建筑,标志着我们在冬奥会主办城市运行工作的正式开始。”雅尼斯说。

  从IBC、MPC整合到MMC

  通常公众对这几个缩写不是很了解。在历届夏冬奥运会中,供广播电视机构工作的新闻中心称国际转播中心,也就是IBC。供其他媒体工作的新闻中心称为主新闻中心MPC。北京冬奥会正式把两个中心合二为一,称为主媒体中心MMC。

  “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两个中心合并将共享三分之一的空间,节省了大约2.8万平方米的面积。通过使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设备,避免了重复设置。”徐济成说,“不仅如此,MMC还可以加强不同类型媒体记者的沟通交流和分享信息,同时提高传播和报道的效率。”

  北京冬奥会转播将采用很多新技术,比如云转播,多栏目多角度,除了服务传统的电视转播之外,更适合社交媒体的传播,这也对北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济成认为,北京冬奥会把MMC放到国家会展中心二期有三大亮点。除了上述说的两中心整合。再有就是规划建设达41万平方米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并没有完工,用作北京冬奥会MMC的只是整体的一部分,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还将继续施工。这样做高度契合了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奥运会促进举办城市发展的主张,也符合北京冬奥组委节俭办奥、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场馆综合利用的理念。第三,北京冬奥会创造了一个更好的筹办奥运会的模式,不仅给世界发达国家城市起到借鉴作用,也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城市提供了模板,让更多的国家有能力办奥运会。

  OBS开始忙碌

  记者昨天来到刚刚交付的国际广播中心,看到了已经到场的10个大集装箱。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陈煜介绍说,从今年3月开始,OBS陆续运到北京的装修材料、物资设备等已经有200余个集装箱,最终将有四五百个集装箱运抵北京。而约一半数量集装箱的物资设备将安装到国际广播中心,这也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大半年就将国际广播中心交付给OBS的原因——搭建安装设备的工作量巨大。

  虽然合二为一,但MMC赛时运行时,IBC和MPC的核心工作区是独立运行的。IBC因为筹建工作量大要提前准备,MPC及公共区域将在10月底前交付北京冬奥组委。

  “从现在起,IBC内的一切工作都将由OBS主导,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将通力配合。”陈煜介绍说。

  据了解,OBS从伦敦奥运会开始便与一家搭建公司合作,搭建隔板模块化,可重复使用,每届赛会消耗仅在10%左右,大大节约了成本。赛时,每天平均有转播商4000多人在IBC内工作,各方面保障工作有赖于中方的密切配合。

  交付仪式上,雅尼斯说:“OBS致力于不断改进的模块和预制系统,将有效地减少装修时间。通过采用完全创新、洁净的干式装修系统,有效地减少了施工工期,总体节约1.5个月,约占整个工期时间的20%,获得了最好的效果。”此外,“作为OBS可持续设计战略的一部分,我们的预制装修系统采用钢板设计,能够在未来的三届奥运赛事中重复使用,有效地减少了施工浪费。我们也不断地整合改进,面向未来赛事,使得装修施工对现有构造和遗产建筑实现零影响。”雅尼斯说。

  为共同目标努力

  节俭、可持续和遗产成为当今奥运领域的高频词。

  陈煜介绍说,从2018年年底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开始施工,北京冬奥组委便与业主方北辰会展投资公司开始了经常性的沟通和密切合作,其实大家目的只有一个,最大化将冬奥会的使用和赛后利用结合起来,尽可能地减少重复施工。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各方,不但提供政策保障,更是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有效地解决了施工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比如,充分利用了赛后的结构、空间,没有因赛时的使用改变赛后的用途。所有的舒适性空调、给排水系统都充分采用了赛后的设备、设施,没有新增。

  MMC使用的是未完工的建筑,由于工期紧,原来的外立面只打算做一般处理。但再一般也有一定的材料成本以及建设、拆除和再建设的施工费用。最后业主单位决定外立面建设成永久性的,不仅能为北京冬奥会增光,同时也能大大节省费用。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在本来紧张的施工期内加班加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是新冠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最早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两年半的时间,一座21万平方米的建筑完工,本身就是奇迹。

  再说OBS。以前,各转播机构的技术设备都是分散安装的,为了使设备在必要的温度湿度中运行,往往是需要几万平方米的空间都要提供温度湿度等高标准保障,成本高,耗电大。本届冬奥会,OBS在冬奥会中首次采用和实行“集中技术区”(CTA)这一理念,集中设立6个中央技术区,每层分布3个,为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和持权转播商提供类似“数据中心”的服务和基础设施。

  徐济成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就是雅尼斯带领的团队在当时的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内的IBC进行奥运会转播工作。他们对北京有着很深的情怀。不仅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和国家会议中心一期是北京作为双奥城市的重要地标建筑,以雅尼斯为首的OBS主转播机构和全世界主要的持权转播商也是双奥城市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加上北京冬奥会正好赶上中国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家庭团聚的场景,“一家人”和“欢迎回家”的概念,可以让全世界转播商有宾至如归和“第二故乡”的亲切感。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