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今日小暑 周日入伏

2021年07月07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小暑 周日入伏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下了一宿的雨,昨天早晨总算停歇了。市气象台介绍,受低涡系统影响,5日中午到6日早晨本市出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通州和大兴局地大暴雨,朝阳十八里店、门头沟斋堂出现小冰雹。今天进入小暑节气,“上蒸下煮”的闷热天气开始,本周日将正式入伏。

  据统计,从5日11时至6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9.2毫米,城区平均33.1毫米,东南部76.9毫米,西南部35.5毫米,东北部33.9毫米,西北部25.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通州垡头村140.6毫米。

  降雨结束,闷热天气开启。今天是小暑节气,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京城的天气也非常应景,雨水结束,暑热回归。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闷蒸模式开启,也标志着北京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期。

  小暑节气到来,“桑拿”模式会频繁开启,京城也将在7月11日正式入伏。

  从预报来看,未来三天,北京晴到多云,升温的步伐也加快了,大部分时间最高气温在30℃以上,空气湿度大,闷热感会逐渐加剧。预计12日前后,京城将再次迎来明显降雨过程。目前来看,7日到15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28℃至34℃,最低气温22℃至24℃。

  气象部门提醒,本市已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山区和浅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公众减少或避免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提高强对流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