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广场上来了一支“编外空中梯队”

2021年07月03日15:1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场上来了一支“编外空中梯队”

  本报讯(记者于丽爽)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参会人员惊喜地发现,广场上空燕子翻飞,有的低到人从椅子上站起来都会撞到,天安门城楼上也是燕子环飞,一幅人燕相亲、生态和谐的美景。

  这支不请自来的“编外空中梯队”是怎么回事?它们这么欢脱热闹,在忙什么呢?

  “正阳门城楼、故宫的东华门和西华门一带都有大量雨燕繁殖。”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雨燕研究专家史洋介绍。根据调查,正阳门城楼大概有1000多只,故宫东华门、西华门加起来也有1000多只。

  “一般能看到雨燕的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它的筑巢地,一个是觅食地。”史洋告诉记者。雨燕喜欢在空旷的场地和水面觅食,在飞行中张开大嘴。天安门广场一带既是雨燕的筑巢地,又是觅食地,所以能看到大量雨燕。

  雨燕是候鸟,每年3月底来北京,7月底离开北京,向南非迁徙。6月底、7月初这段时间正好是雨燕的繁殖季,雏燕初飞,在北京的雨燕数量达到峰值。

  雨燕为什么飞得这么低、这么亲人呢?“雨燕平日觅食飞得很高。但7月1日早上广场上气压比较低、蚊虫比较多,雨燕为了觅食飞得比较低。”史洋解释。

  怎么判断广场上飞的是雨燕,不是家燕?“雨燕飞行速度比家燕快,而且一边飞一边叫,雨燕的翅膀也比家燕狭长。”史洋介绍。当天,参加北京雨燕调查项目的志愿者中也有人参加了广场上的庆祝活动,他们都看到了雨燕低飞的景象。史洋在直播镜头中也看到了雨燕,听到了雨燕的叫声。

  当天广场上又鸣礼炮,又有飞行表演,还放了气球和鸽子,雨燕不受影响吗?对此,史洋说:“雨燕属于伴人物种,抗干扰能力、适应能力很强,过去大多在古建上筑巢,现在,车来车往的立交桥桥洞里也有雨燕筑巢。”

  据介绍,1870年,一位英国科学家在北京第一次采集到雨燕的标本,并将这个新亚种命名为“北京雨燕”,这是全世界极少以一座城市的名字命名的野生鸟类。北京人亲切地喊它“楼燕儿”,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中“福娃妮妮”的原型就是北京雨燕。

  随着旧城改造和社会发展,北京的雨燕数量一度减少。十多年前,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志愿者组织就开始尝试用各种办法让雨燕归来。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四环内雨燕种群数量繁殖前在5000只以上,繁殖后能达到1万只左右。北京的雨燕种群正逐渐回归、壮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