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运河凉水河发现“五彩鱼”

2021年06月15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运河凉水河发现“五彩鱼”

  学名为“鳑鲏(páng pí)”的五彩鱼是水生态健康的风向标。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水文总站获悉,近年来,五彩鱼在北京的北运河、凉水河等都有发现,说明这些河流的水体健康状态良好。

  多水域出现五彩鱼

  最近,北京市水文总站的办公楼里养了一缸鱼,30多种小鱼在丰茂的水草间自在游弋。它们是在今年的水生态监测工作中采到的活体鱼,展示了北京本地水域的一种基本水生态系统。

  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告诉记者,这些鱼分别来自永定河、北运河、运潮减河、拒马河、妫水河、怀九河、昆玉河、凉水河等水域。

  “这种五彩斑斓的鱼俗称五彩鱼,是水生态健康与否的风向标。”黄振芳指着其中的几条小鱼说,五彩鱼学名叫鳑鲏,为淡水鱼,个头不大但体态优美,尤其是繁殖期间雄鱼颜色靓丽,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五彩鱼对水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只在水质良好、溶氧充足、生境条件完善、水生态指标健康的水域中生存繁衍。”

  年底新建水生态研究基地

  发现五彩鱼的时候,调查员们非常兴奋。工作人员王东霞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的取样过程中,同事在北运河榆林庄闸附近和凉水河的马驹桥附近采到了五彩鱼。今年,上述河段的水体都上升为健康状态,五彩鱼的出现顺理成章。

  “北运河、运潮减河、凉水河等河道都看见了五彩鱼,说明五彩鱼已经在本市水域广泛分布。”黄振芳说,北京历史上有文献记载的野生鱼类有85种,目前市水文总站生态调查团队已经观测到活体的达60种,表明本市水生态系统恢复势头良好。

  市水文总站正在潮白河苏庄水文站打造水生态研究基地,未来将通过多组展示缸,营造山区溪流、平原河流、静水水体等不同生境条件,研究本地水生态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匹配关系,为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基地建设,明年开春正式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