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主要地表水体实现全覆盖生态监测

2021年08月21日08: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主要地表水体实现全覆盖生态监测

  记者昨天(20日)从北京市水文总站获悉,今年新一轮水生态监测工作已经启动。和以前相比,市级水生态监测站已从原来的66个增至166个,涵盖北京市主要地表水体,实现了从典型水域水生态监测到全覆盖性监测的跨越。

  自2009年以来,市水文总站持续对本市水生态开展监测及健康评价工作。“考虑到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周期,我们将监测分别设置在水生动植物生长周期的萌发期、繁盛期和衰亡期,所以我们每年也会分三轮开展监测。”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黄振芳介绍,此次水生态监测工作为今年第二轮,年底还将有一轮水生态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市水文总站的监测站点已经从原来的66个增至166个,涵盖全市主要地表水功能区和湿地保护名录中的全部湿地,以及近几年新建的重要湿地公园,实现了全市主要地表水体的全覆盖监测。

  目前,此轮生态监测已完成52个水生态监测站点的生境、理化、生物指标的调查和采样工作。其中,具体生物指标涉及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着生藻类、大型水生植物、鱼类、鸟类、两栖爬行类等;具体调查手段依据《水生生物调查技术规范》进行。调查过程中可见鲫、麦穗、鳑鲏、马口鱼等多种鱼类,且多条河流水量明显增加。

  据了解,本轮水生态监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涵盖五大流域、166个站点的全要素取样及检测工作,采集工作预计八月下旬完成,之后进行样品的实验室镜检、环境DNA等分析工作。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