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半个世纪的老桥要“长个儿” 北运河明夏将全线通航

2020年07月29日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半个世纪的老桥要“长个儿”

  本报讯(记者曹政)为了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确保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和交通出行需求,北京市发改委日前批复了武窑桥改建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

  这座桥的改建与北运河全线通航有啥关系?记者获悉,北运河的北关闸至甘棠闸段11.4公里河道,已于去年实现通航,途经运河文化广场码头、奥体公园码头、漕运码头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柳荫码头。按照计划,明年夏天北运河(通州段)就将全线通航。要实现全线通航,就需完成甘棠闸、榆林庄闸、武窑桥3处节点改造。目前,武窑桥改建工程已纳入《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预计明年6月改建完成。此前,北运河甘棠船闸、榆林庄船闸改造两个项目已获批,正在加快推进。

  现状武窑桥始建于1972年,通航净高仅为3.1米,不能满足北运河(通州段)全线航道通航净高4.5米以上的要求。改建项目将在旧桥南侧实施,具体来说,改建后的武窑桥西起京塘路,上跨北运河,东至北运河左堤路,全长约605米,双向四车道。

  “为方便行人与游客,主桥将结合周边环境设置4处弧形观景平台,并利用4座梯道与运河沿岸步道形成连续漫步景观廊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窑桥改建工程将助力建设连续贯通的慢行系统,改善滨水交通条件,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进一步推动形成韵味深厚、环境优美的大运河文化带。

  武窑桥改建工程按照百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提高了主桥高程和跨度,进一步保障城市副中心防洪安全。桥梁建成后,车道数由双向两车道提升至双向四车道,能更好满足市民交通出行需求。

  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游船通航是本市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有利于恢复运河功能,传承运河文化,推动运河旅游。运河旅游线途经运河商务区、运河文化广场、通州奥体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游人将可饱览城市副中心蓝绿交织的美景。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