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在2020年营商环境公平竞争审查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

2021年05月3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池梦蕊)近日,北京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报,东城区在2020年北京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公平竞争审查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

公平竞争审查,是指行政机关及相关职能组织对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依照有关公平竞争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从而规范政府有关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本次公平竞争审查考核工作,分别从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建立情况以及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的建立、调整情况;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建立内部审查制度情况;报备制度的建立情况;健全举报办理机制的情况;培训工作;宣传工作;抽查政策措施工作以及其他加分事项等八个方面对各区的公平竞争审查情况进行了考核。经过全面综合考核,东城区取得了全市排名第一的成绩。

东城区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北京市政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全面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先后印发《东城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东城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东城区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等系列工作制度,作为开展公平竞争工作的指南和标准,指导全区各成员单位落实工作。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积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全面完善工作机制。指导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立和调整本部门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和机制,细化审核责任,严格履行审查流程。依托联席会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和交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讨论并通过清理方案、清理结果和整改意见。对未在时限内完成任务的成员单位,加大督办力度,对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敦促整改。

东城区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定期开展存量文件和新增文件的清理专项工作。对行政机关制发文件的主要内容与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等要求相抵触的,按相关程序对该政策措施予以废止;部分内容相抵触的,按相关程序对有关内容予以修改,确保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共清理区级政策措施241件,各职能部门文件6190件,废止35件,修改12件。

此外,东城区在全市率先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充分发挥外脑作用,聘任专家作为联席会议智库,列席联席会议各项会议,协助联席会议研究具体问题,出具文件审核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目前,东城区已实现区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全覆盖,各成员单位内部审查机制和工作程序有效运行。

接下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