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一周年:加码科技赋能 打响垃圾分类持久战

孟竹

2021年04月30日09: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云管理”实现垃圾可视化动态监测

垃圾桶站满冒了,分类设施损坏了……这些垃圾分类问题如何尽快发现、尽快处理?垃圾产生量、桶前值守、分类投放情况,怎样动态监测、有效监管?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具有投放溯源、设施定位、智能称重、积分累积、数据采集、满溢报警等功能模块,利用系统平台,实现辖区十类场所每日垃圾量、垃圾处理设施数据共享。同时,将垃圾投放、收集信息与车辆信息进行可视化平台监控,为城市管理部门提供精确高效监管方式,有效解决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的各类问题。

在怀北镇辖区,有2辆垃圾清运车分别负责清运家庭厨余和其他垃圾,安装智能计量称重设备后,直收直运车与分类桶上的芯片接近,可视化平台上会自动显示分类桶内垃圾分类重量,同时将数据直传至市级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查看垃圾分类的具体情况。目前,怀北镇作为北京市镇乡级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系统建设试点,已转化为成熟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在怀柔进行推广。

“城市大脑”24小时全覆盖监控垃圾分类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镇政府通过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对接上镇综治网格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城市大脑”,不仅可视化、数据化呈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还能对全镇202个投放点位实行24小时监控。亦庄镇的19个社区,总计54个自然小区,目前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亦庄镇的202个投放点位,每天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都会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职党员在桶前值守,用微信小程序“亦分类”扫描居民手中的专属垃圾分类二维码卡片。居民完成投放的同时,积分也会同步到居民手中“亦分类”小程序和亦庄镇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中。亦庄镇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李牧说,“亦分类”小程序可实时分析住户垃圾分类积分的结果,对积分较少的居民,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一对一入户指导。

中午没有人在桶前值守,指导员是怎么知道有人违规的?秘密就在于亦庄镇在202个投放点位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其信号实时传输到“城市大脑”,发现哪位居民分类不规范,马上联系社区和指导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供指导,提高垃圾分类宣传的针对性。

如果“城市大脑”坐席人员发现垃圾桶满冒、桶开盖、桶边不洁、无人值守等问题,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应物业负责人、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处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为分类的科学、决策的创新提供有效支撑,避免了值守人员重复操作,实现了垃圾分类实时精准管理。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