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一周年:加码科技赋能 打响垃圾分类持久战

孟竹

2021年04月30日09: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智慧监管让垃圾分类者“榜上有名”

在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18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集体升级,集语音提示、人像跟踪摄像和夜间照明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全新亮相。据了解,在智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基础上,龙潭街道还建立了可回收体系,健全源头交投网络,创新垃圾分类模式,采取线上预约回收和线下上门回收模式,应收尽收,为辖区居民可回收物的收集、运输提供便利,发挥“两桶一袋”的作用,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随着科技的助力,垃圾分类“红黑榜”也应运而生。根据人像收集系统对居民分类投放情况的采集,可对投放正确、积极配合的居民给予肯定表扬,对错误的行为予以劝告警示,提高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精准管理。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建钢南里社区西院“智能式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上岗运行(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建钢南里社区西院“智能式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上岗运行。垃圾分类驿站主要由垃圾投放区、功能区、洗手区、宣传区四部分组成。居民可通过“智能垃圾分类居民卡”刷二维码开启投放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及积分,也可通过箱体上对应投放口的按钮开启投放门分类投放垃圾。垃圾驿站内还设有满溢、烟感报警,当垃圾桶达到80%容积,及其内温度达到70℃、出现明显烟雾时,就会通过手机客户端向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发出探测预警,提醒其及时清理。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