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第十二届北京菊花文化节开幕 12万平方米各品种菊花陆续亮相

【查看原图】
第十二届北京菊花文化节开幕,北京国际鲜花港菊花盛开。人民网尹星云 摄
第十二届北京菊花文化节开幕,北京国际鲜花港菊花盛开。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9月13日21:29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尹星云)今天,北京市第十二届菊花文化节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到11月底。本届菊花文化节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协会联合主办。由北京鲜花港投资发展中心、北京市天坛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北海公园管理处、北京市植物园、北京世界花卉大观园、世界葡萄博览园联合承办。在北京市菊花文化节期间,约40万株/盆不同品种的菊花以及各色花卉将在各大展区亮相、扮靓京城,总面积达到12万余平方米。活动陪伴首都市民喜迎国庆、中秋佳节。

本届菊花文化节,六大展区根据自身特点,在园区内展示出包括标本菊、案头菊、小菊等多种菊花品类,还推出多项以花为主的文化、健身以及休闲科普活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本届菊花文化节举办期间正值金秋丰收时节,横跨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在这举国欢庆之日,举办以菊花为主的花事活动,可丰富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向大众普及花卉文化知识,并展现出繁荣和谐的社会风貌,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在北京国际鲜花港,共展出标本菊、小球菊、什锦菊、造型菊、悬崖菊2.2万余盆,及5万盆特色盆栽花卉,总布展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并新增加了金光菊、花环菊、干花菊、矢车菊、地肤5个品种。园区内还布置了很多园林小品供游客观赏,小品群围绕菊花知识、菊花传播和重阳节习俗等传统文化为立足点,通过立体化的视觉效果、结合精品大菊的展示,整体烘托出菊花高雅华美的特点。菊花文化节期间园区内还将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还有亲子游园、活动演出、露营等多项休闲娱乐活动。

2020年为天坛公园建坛600周年,菊展的主题为“菊颂古坛神韵·香传盛世华章”。在祈年殿西南侧设置8个展棚,展览以品种菊为主,同时也展出大立菊、悬崖菊、造型菊、多头菊、案头菊等多种类型,展出数量约2000余盆,展出面积2000余平方米。展览还将结合科普,开展多种多样的专项宣传活动。

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们“西苑观菊”的记载。北海公园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举办菊花展览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十多年展览,深受广大市民喜爱。菊花展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及西岸沿线举办,展示品种有标本菊、小菊盆景等。

北京植物园以杨树区“菊满梯田”为核心的特色花海景区面积7000平方米,以地栽菊花展示为主,栽植线型色带的菊花和波浪式色块的绿植,其宽度根据菊花的色彩成收放自如的条状,好似道道菊带,整个菊花花田花团锦簇,绿波荡漾,菊满梯田。科普馆西侧“菊桂有芳”展示区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栽植有金光菊、紫菀、紫松果菊等十余种菊科宿根花卉,并集中展示北京植物园经过多年杂交选育、进入终试阶段的小菊品种28个,包括桂瓣小菊品种12个,小菊共计2800余株。中轴路独本菊及艺菊展示“菊品长廊”位于中轴路沿线,以展台的形式展示180个品种的精品标本菊。还有更多的菊花主题景点等待大家去探寻。

世界花卉大观园将继续举办菊花擂台赛。本届菊花擂台赛不仅单位可以参加,民间养菊高手和此前参与世界花卉大观园活动并领取菊花苗的市民朋友也可以报名参赛。参赛作品将根据其特色放置于园区道路两旁的园林小品区内,以达到风格迥异的观赏效果。同时安排多项菊花相关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发扬菊花文化,如“菊韵芳华沉浸式艺术互动展”、“民乐表演”等。此外,还有包括书法体验、古琴体验、妆造教学、汉服试穿等活动体验,与游客进行互动活动。

在世界葡萄博览园,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展区,整体布展融合“葡萄”圆形设计元素,以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将园区设计成一线二展八区。室外布展分为菊花花境展区、景观园艺展区、菊花品种展区3个展区。共计50500株菊花,其它草花50000盆。室内布展2500㎡,布展分为精品品种展示区、花艺作品展示区、菊花书画作品展示区、菊花文化体验区和花卉衍生品售卖区5个部分。主办方设计了丰富的主题活动内容,如“指尖上的生活情趣”、亲子主题活动、国庆主题趣味活动等。

首都各大公园和菊花生产、展示示范单位,精心筹备,在节展期间将用多彩的菊花妆点我们的首都,扮靓京城,共同迎接中秋、国庆佳节。

菊花有花中四君子之称,北京赏菊的习俗更是可追溯自辽道宗始。自2009年北京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以来,在总结各公园及龙头企业举办花展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每年定期举办全市规模的菊花文化节活动,至今已有12年,目前已成为首都市民每年秋季最重大的赏花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业余生活,促进了菊花文化的传播,拉动花卉产业发展。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错峰出行,要随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文明游园,听从园区内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同景区的自然条件不同,最佳观赏期也存在一定差异。想观赏到最美的景观,详细情况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www.bjyl.gov.cn)进行查询。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