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 八达岭点亮“夜游模式”

【查看原图】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启动。人民网尹星云 摄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启动。人民网尹星云 摄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08月09日11:09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尹星云)昨晚,“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在八达岭长城举办,时间跨度约2个月的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延庆区委宣传部、怀柔区委宣传部、昌平区委宣传部、密云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平谷区委宣传部、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

多年来,长城守护人守初心、用匠心,他们在各自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勤恳耕耘,不仅为全市乃至全国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树立榜样,更诠释了文博工作者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利用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8月8日起,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中国文物报》《北京晚报》开展的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与文化节同时启动。活动多渠道、多角度、多平台面向各文博机构、文物志愿者团体组织推介、遴选10名“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并于文化节闭幕活动现场揭晓,此外,还将通过赴一线寻访典型人员宣传守护人先进事迹。活动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传承利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助力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体要求及安排将于北京市文物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国文物报》《北京晚报》等相关媒体平台公布。

塞外古道边,长城脚下夜。启动仪式结束后,八达岭长城为公众点亮“夜游模式”,为观众带来一场“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及多个特色文化演出。夜幕四合,华灯初上,远山青黛,近树婆娑,公众可置身长城脚下,感受长城刚毅伟岸、厚重古雅的独特韵味。八达岭长城“夜游长城”旅游项目是京范儿(FUN)消费季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北京消费季夜间经济发展,丰富长城文化带建设内容。2020年文化节期间(8月8日-10月7日)每周五、六定期将面向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为晚19:30-21:30。此外,中秋节、国庆节还将单独开放。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定将成为广大公众休闲的绝佳去处。

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秉承坚持学术为本原则,推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等多家相关单位积极参加的多维度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长城历史文化内涵的阐释,推动对长城保护管理政策的完善,增强公众对长城历史价值、当代价值的理解和认识。

文化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类型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将为公众奉上一场场文化大餐。此外,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还秉承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推动长城文化元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互联网,广泛吸引社区居民、中小学生、企业职工等关注、支持、参与。

长城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1961年起有关重要点段被分批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