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市顺义区从严从紧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10月27日18:04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顺义各部门各属地立即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全力做好疫苗接种保障

为进一步加固免疫屏障,北京市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启动,目前顺义区共设立新冠疫苗接种门诊25家,各镇(街)因地制宜做好接种服务,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进行。

在高丽营镇临时接种门诊,前来接种“加强针”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在出示各村(居)或辖区企业开具的证明后,经过扫码、测温,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方可有序进入排队区等候接种,大家自觉间隔一米距离。接种点搭建了遮阳棚,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分隔清晰,均摆放了标识牌。“来,我扶着您!”“大家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测温后进入。”接种点现场为老年人开辟了专用通道,配备圆凳。“我距离上一针接种已经够六个月了,就积极来接种‘加强针’,现场非常有序,大家都自觉戴口罩、排好队进行接种,打完也没不良反应,感谢政府给提供的这么好的政策和服务。”市民刘女士说。

“露出左臂,不用紧张,很快就好。”马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操作熟练,安抚接种者情绪,耐心叮嘱注意事项。马坡镇临时接种门诊7个登记台和10个接种台高效运转,整个接种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现场,镇机关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安保等人员全程服务,当起了“引导员”和“讲解员”,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指引流程,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加大检查力度,从疫苗冷链运转交接、疫苗储存设备运行等环节保障接种全链条安全。同时,执法人员结合日常监管,宣传疫苗接种对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并动员各经营主体从业人员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敲门行动”摸排宣传

“您好,我是咱们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温馨提示您,当前疫情严峻,您要注意做好防护,请您少聚会,戴口罩,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在京内咱们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10月23日至24日,区委老干部局各科室内声声“关怀问候”此起彼伏。老干部局全员上岗,对全区2000余名老干部逐一电话问候,了解老同志身体情况,并将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与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位老同志。

近日,区委老干部局、北务镇、南彩镇、赵全营镇、天竺镇、李遂镇、龙湾屯镇、牛栏山镇、高丽营镇、南法信镇等通过“敲门行动”、拨打电话排查等方式,迅速全面摸排风险人员,对排查出的居家观察人员,通过电话沟通做好思想工作,要求其做到足不出户。并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新媒体等渠道宣传最新官方疫情防控信息,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双丰街道对于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全心服务,为其安装智能门磁,工作人员每日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实时了解居家观察人员健康状况。

各镇(街)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广播、宣传海报等途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措施,呼吁群众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顺,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引导积极接种疫苗,做好自我防护。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排查风险隐患,守住防疫安全线。

区卫监所陆续对全区512家医疗机构,以及三家发热门诊、24个哨点医院、11个检测机构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监督检查,从严从紧,不符合防控要求的严格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共发现35家医疗机构存在预检分诊患者筛查不严格、就诊患者登记信息不全,医护人员个人健康监护走过场,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未开展等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卫监部门已责令其停业整顿。

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围绕市场监管领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重点对扫码测温、口罩佩戴、“一米线”、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严格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顺货品排查。发挥药店“哨点”“探头”作用,加强药店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检查,要求其严格扫描健康宝、体温测量及流行病学史询问等。对进入药店有发热症状的购药人员,停止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四类药品”,并引导至发热门诊就医。

各镇(街)加强卡口值守力量,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对于进出人员严格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指导进出人员规范配戴口罩。赵全营镇、牛栏山镇、天竺镇、李遂镇、北小营镇、龙湾屯镇、胜利街道、空港街道、光明街道、旺泉街道、双丰街道等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对疫苗接种、入户摸排、卡口值守、宣传动员等方面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辖区内商场、超市、餐饮、药店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测温验码、通风消杀、“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确保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梅杰)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