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岁老场馆展露“新颜” 首都体育馆打造“最美的冰”

2021年04月07日09: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董兆瑞 尹星云)日前,“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这也是首都体育馆完成冬奥场馆改造后的首次亮相。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将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比赛。

首都体育馆改造后亮相。人民网 尹星云摄

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运行至今已有53年的历史,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现代化体育场馆,也是北京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之一。这里曾见证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1980年美国花样滑冰队访华、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等诸多中国体育重要时刻。而此次,首都体育馆再度转换身份。作为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的比赛场馆,这座历史悠久的体育馆进行了大面积改造,打造“最美的冰”。

千平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

“老场馆、新变化、高科技。”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主任丁东用9个字来形容这座改造一新的体育馆。他介绍,首都体育馆升级改造主要包括照明系统、灯光系统、无障碍座席、制冰系统、场馆恒温恒湿等五大方面。其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新增的天幕和环屏,首都体育馆采用了最新的声光电技术,竭力打造“最美的冰”。

首都体育馆千平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人民网 尹星云摄

据了解,通过在场馆顶部采用铝合金框架结构,悬挂36个37平米的网格膜,从而在场馆的顶部形成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时,在场地四角分别布设激光投影仪,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尽情舞动时,仿佛置身梦境一般。“最美的冰”不但可以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首都体育馆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这种制冷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首都体育馆对制冷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度电,极大地提升了场馆的绿色属性。

此外,场内观众席也进行了改造,原有的1.8万座调整至1.5万座,“一方面,在现有基础上把座椅加宽,让观众观赛更加舒适。另一方面,我们增加了80个无障碍观众座席,以便满足不同人群的观赛需求。”他说。

“一场两用”实现快速转换

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安排相同,首都体育馆在此次“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承担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比赛,且两个项目比赛是穿插进行的。两项比赛同用一个场地,但对场地的要求有所不同,需要快速“切换”,这成为首都体育馆场地需要解决的问题。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制冰。人民网 尹星云摄

“短道速滑需要冰硬,速度快;花样滑冰则需要冰软,冰刀能吃住劲儿。冰的厚度5公分,需要在此基础上调节温度,这也是测试活动一个重要内容。”首都体育馆场馆(群)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兰立说,“这次测试活动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而且是唯一机会。因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赛事常年都单独举办,计划10月份举办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也是两个项目分开举行,不存在一天之内转场的测试机会了。所以这次测试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测试机会,为明年2月份的冬奥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除了冰面外,场地的移动式保护垫也需要转换。兰立介绍,花样滑冰的裁判都坐在冰场边上,如果保护垫厚就会影响视线,因此短道速滑时使用90公分厚的保护垫,而花滑比赛时需换成25公分厚的保护垫。“防护垫的转换我们也进行了演练,从演练的情况看还是比较顺利的。一开始用时大概四五十分钟,现在应该是三十分钟就可以完成转换。”兰立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