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金融助力双循环格局下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城首批八家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亮相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

2021年12月2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池梦蕊)近日,以“金融助力双循环格局下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简称“峰会”)在东城区召开。峰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峰会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文化资源与金融资本对接搭建高效平台,为文化与金融合作凝聚创新力量。

峰会自2017年创办五年来,已成为国内最高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与金融合作盛会。今年,峰会由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等环节组成,来自政府、高校及文化、金融机构的代表应约而至,共同聚焦文化与金融合作领域的新需求、新趋势、新方向,继续发出互信互惠、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2021)》,对文化产业投融资新特点、新趋势做出研判。东城区发布了《北京市东城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白皮书》,展示了文化金融合作发展的“东城方案”。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环节,8家东城区内金融机构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等七部门联合认定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为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再添动力。

加速“崇文争先” 共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金融赋能文化、以文化激活金融,不断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努力拓宽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对接渠道,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融合互惠的文化金融交流合作,推动破解融资难题。

聚合“超强阵容” 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为了不断深化差异化监管,营造活力充沛、竞争充分、内生动力强劲的文化金融经营生态,东城区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和合作模式创新,推动金融机构不断优化对文化企业的服务,实现文化与金融合作健康发展。

峰会见证了东城区推动文化金融合作的“高光时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王府井支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东城支行、中国银行北京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华大厦支行、华夏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北京银行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雍和文创支行、杭州银行科创金融(北京)中心、南京银行北京朝阳门支行、北京农商银行隆福支行8家机构获得“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文化金融专营组织机构”认定与授牌。

峰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与4家驻区文化企业进行合作签约,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签约金额2.26亿元。

深化“东城方案” 打造文化与金融合作先行样本

建立文化企业贷款“白名单”管理制度、开展“监管沙盒”文化金融试点项目、实施“文菁人才”计划……在2021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上,文化金融合作的“东城方案”再次受到关注。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探索了创新道路。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大力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聚焦构建文化企业信用评级、文化信贷风险分担、文化创业投资扶持引导、文化资产定价流转“四个体系”,重点探索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文化与金融合作模式“两个创新”,着力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痛点难点问题,促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此外,东城区在峰会上发布了《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白皮书》。白皮书从文化发展特点和创新举措、推动金融合作“北京模式”下沉、探索文化与金融合作“东城方案”四个方面,展示了东城区文化与金融合作体系与机制。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已形成以文化传播渠道领域为核心,以创意设计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业三个领域为重点的“一主三副”的文化产业发展结构,培育了一批优质的、具有活力的文化企业。2021年三季度末,东城区文化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96.9亿元,同比增长11.1%,自今年以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521家,累计实现收入1027.5亿元,同比增长16.2%,收入总量继续保持在全市第三,文化产业地均营业收入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总数居全市首位。驻区文化金融特色机构服务北京地区文化企业约1200家,贷款余额超120亿元。

未来,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崇文争先”理念,实施文化创新工程,培育“文化+”融合发展新生态。深入推进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通过文化金融合作,创造出更多的文化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成果,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和经济提升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的增长点,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