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产业链发展支撑北京“南箭北星”新格局

北京经开区“双向”支撑星箭网络产业发展

2021年12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池梦蕊)中国第一枚民营商业火箭,中国第一枚进入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的民营商业火箭,中国首颗走通研制、发射、测控和应用全流程的民营卫星和首颗通信总容量达到48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一项项商业航天的“第一”在“火箭一条街”北京经开区落地,航天新势力正在从北京“飞”向宇宙。

12月23日,记者从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会上获悉,北京经开区瞄准“南箭北星”产业布局,发布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并宣布成立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政策、联盟的双向支撑焕发了产业生态新生机,为将来北京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星箭网络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筑牢了发展基石。

当前,全球星箭网络产业已经驶入快车道。北京航天资源丰富,在设计、研发、核心制造、测试等环节优势明显,并提出将卫星网络产业作为推动北京经济增长的新高地。在如此背景下,经开区如何乘势而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形成星箭网络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记者在创新发布上找到了答案。

新政破解企业融资难:9条政策中最高奖金达5000万元

从企业规模化运营、关键基础研发、核心产品创新突破、共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链协同开放、产业基地建设、投融资服务、标准制修订、高端人才引进,为进一步促进星箭网络产业发展,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当天经开区发布将从九个方面出台具体支持举措,全方位推动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

“《实施办法》重点针对星箭网络产业特点,着力解决行业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此外,为了鼓励卫星网络相关头部企业在经开区布局总部基地,落地高附加值的生产制造环节,北京经开区对年产值首次突破一定规模的,按不同档次给予资金奖励,最高1000万元。对符合纳入“白菜心”工程条件的星箭网络企业的研发费用资金支持力度最大,最高5000万元。

对在经开区依法从事星箭研发、生产或发射经营的企业,给予商业发射保险贴费不超过市级标准1∶1的配套资金支持,对成功入轨的同一型号火箭,给予第1—3发不超过发射测控服务费50%的资金补贴。此外,还将通过政策支持,保障星箭网络产业人才发展。

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紧邻航天一院的区位优势,北京经开区已集聚起180家星箭网络关联企业,在2021年发布的“中国商业航天30强”中,经开区更是独占9席,是目前国内商业航天集聚度较高的区域。

新模式培育产业群:星箭联盟首批囊括41家新势力

扩充星箭网络产业“朋友圈”,凝心聚力共筑“航天梦”。为进一步加强星箭网络产业研究,促进企业技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推动星箭网络产业实现有序、快速、健康发展,北京经开区发起组建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

“商业航天是我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新的增长极,当前,中国商业航天的行业规范化发展,亟须建立和完善具有我国特色和先进性的商业标准,促进和保证商业航天行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通过联盟的带动和联盟成员的合作机制,更好的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商业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北京亦庄星箭网络产业联盟理事长杨毅强说。

联盟一经成立,便得到了广大星箭网络产业企业、专家的支持,首批便迎来了41家星箭网络产业链上下游成员单位和50余位行业专家加入联盟,首批入驻联盟的企业创造了一项项商业航天的“第一”,不仅筑牢了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根基,同时也为联盟发动了强力引擎。

据介绍,联盟不仅包含火箭、卫星等研制企业,还包含了卫星应用及运营、地面设备制造、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企业以及促进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

“联盟的成立通过促进资源共享,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让经开区成为星箭网络产业的排头兵。”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盟将瞄准行业标准、产业链协同、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等方向,参与编制经开区星箭网络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推动星箭网络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扩充成员,壮大联盟影响力,推动民营航天成为国家航天的有力补充。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