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 做花灯 白纸坊街道线上线下同闹元宵

2021年02月26日17: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鲍聪颖)红红火火的灯笼,色彩缤纷的灯谜条……2月25日-26日,北京白纸坊街道在坊间书阁开展“正月十五猜灯谜闹元宵”线上线下活动,活动包括线上线下猜灯谜、线上讲座互动两种形式,辖区居民或到现场或在家参加,共度元宵佳节。

2月25日,线上线下猜灯谜活动同步启动。线上猜灯谜活动在坊间书阁读者群发布,以网页问答的形式进行互动,居民读者们通过线上答题,不限时不限量不限地点随时参加。“在严格执行遵守疫情防控规范下,我们采取提前发放元宵节门票的形式,限时限量,邀请居民凭票分流进馆猜灯谜。”工作人员介绍说。

2月26日,线上讲座互动活动在各大线上平台同步播出。讲座邀请民俗文化讲师罗秋英为居民介绍传统元宵节文化与习俗,并带领大家一起进行手工制作。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节日食俗是天南海北大不同,名字分别叫“汤圆”“圆子”“浮圆子”“水圆”;材料有糯米的还有红薯的;或实心或带馅;馅还有豆沙白糖、山楂等等,烹饪手法是煮、煎、蒸、炸皆可。”罗老师从元宵食俗开始讲起,大家听的认真,实时与老师留言互动,分享独特过节方式。随后,罗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制作节日花灯,学习非遗剪纸技艺,将精美的剪纸贴在花灯上,寓意吉祥幸福。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持续两天,线上线下累计参与200余人次。通过多形式互动丰富了居民节日文化生活,营造了社区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让居民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享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体验不一样的元宵佳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