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成立31支疫苗上门接种队 "29+N"接种体系覆盖全区

2021年02月22日16: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海淀区新冠疫苗上门服务接种队“上门”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人民网 董兆瑞摄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记者在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腾讯北京总部大楼内看到,海淀区新冠疫苗上门服务接种队“上门”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预计今明两天,将有3800名员工在公司内完成新冠肺炎疫苗第一剂的接种。据介绍,海淀区成立31支上门接种队伍,针对人数较多并且有合适场地的单位,开展上门接种服务。

海淀区新冠疫苗上门服务接种队“上门”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人民网 董兆瑞摄

“海淀区先期通过街镇摸排、人口普查数据、电信运营商大数据等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对全区人员进行精准摸排,为后期接种工作做好准备,更好地安排医疗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医疗资源浪费。”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来介绍,自1月1日启动接种工作以来,海淀区结合区域科技创新的优势,在疫苗接种宣传动员、摸底统计、组织接种、疫苗保障、安全指导等全过程采用数字技术赋能,依托“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支撑疫苗接种的研判统计和精准服务,全方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海淀区新冠疫苗上门服务接种队“上门”为企业员工接种疫苗。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目前“29+N”的疫苗接种点体系已覆盖海淀全区。“29+N”即全区设置29个街镇临时集中接种点及N个上门接种服务点位。同时,按照“少数人找多数人”的原则和“学校不出校、单位不出门、院所不出院、园区不出园”的要求,海淀区成立31支上门接种队伍,针对人数较多并且有合适场地的单位,如高校、科技园区等场所设置内部临时接种点,开展上门接种服务。此外,成立29支街镇常驻接种队,针对人数不多并且较分散的单位,采用以街镇为单位“在街镇设置临时接种点”的接种方式。

接种后的员工在体院馆内的临时留观区留观。人民网 董兆瑞摄

截至2月22日14时,海淀区已累计接种933077支,其中第一剂664560支,第二剂268517支。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