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北京开展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1325项 吸引4000万市民参与

2021年02月17日21: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鲍聪颖)2021年春节假期,北京市各类文化活动陪伴市民过大年。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2月11日-17日,北京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1325项,线上参与市民群众4170.8万人次,活动数量较2019年同期(469项)增长1.8倍,参与人次较2019年同期(约500万人次)增长7.3倍。

假日期间,北京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据统计,主要包括首都图书馆“牛年说牛——古陶瓷文物中的牛”线上讲座,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迎冬奥倒计时1周年”线上活动,东城区书海听涛——线上直播讲座,西城区北京厂甸“云”庙会,朝阳区“朝阳群众创艺秀”系列文化活动之“我在朝阳过大年”,海淀区“筑梦起飞金牛全福”——2021年新春游园嘉年华线上活动,丰台区2021年“情暖丰台金牛迎春”综艺春晚,石景山区“多彩非遗过大年”活动,门头沟区2021年新春在线群众大联欢活动,房山区“云中课堂”,通州区“云上庙会”,顺义区春节民俗小讲堂,昌平区2021年回天地区迎新春百姓联合晚会,大兴区春节、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怀柔区第三十一届群众艺术节活动,平谷区2021新春慰问演出,密云区2021年“金牛贺岁送吉祥”优秀节目线上展演活动,延庆区2021年辛丑诗汇图片展,经开区举2021亦城春晚等。

2021年春节期间(2月11日—17日),北京市共举办58台156场营业性演出,吸引观众39341人次,票房收入616.3万元。同时,线上舞台别样精彩,由北京市文旅局主办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推出“戏韵动京城”——第四届京津冀文艺院团新春线上展演,组织京津冀知名文艺院团共同奉上三十台优秀剧目,观众在整个正月期间可免费点播,足不出户看名家名团名剧;舞台有界·艺术无边——文学艺术奖获奖剧目在优酷平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免费线上展播。

各院团也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线上演出陪伴观众朋友们辞旧迎新。如,国家大剧院在线上首次推出国家大剧院艺术放映厅——线上舞台艺术影像展新春特别策划;北京民族乐团在“国乐府”平台推出《吹拉弹打大拜年》新春系列等4场线上直播;北京歌剧舞剧院在快手平台推出6期线上演唱会;北京市曲剧团在快手平台推出4期“名家说戏经典回放”栏目,并在哔哩哔哩平台推出3期《北京曲剧经典荟萃》直播。此外,各院团和剧场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条件下,坚持为观众朋友们献上节日文化大餐。北京京剧院、国家京剧院等知名戏曲院团齐聚舞台,经典国粹连番登场,带来《锁麟囊》《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等18台21场经典传统剧目,为戏迷们献上一场华美缤纷的戏曲盛典。

从大年初一开始,12台40场优秀儿童剧陪伴大小朋友们度过春节假期。《木偶奇遇记》《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皮皮·长袜子》等儿童剧以简明动人的情节、明快温馨的音乐、精湛童趣的表演,带领小观众们开启愉快的戏剧之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