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备的10吨饺子中午出锅

新发地市场5000留守商户吃上除夕饺子

2021年02月11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5000留守商户吃上除夕饺子

 

 本报讯(记者孙颖)今天是大年三十,中午11时许,新发地市场水果交易区,临时架设的两口大锅里水已经翻滚起来,白胖胖的饺子争先恐后下了锅。这已经是新发地市场第30年在除夕为留守商户煮饺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留守商户有5000人,比往年多了3000人,不仅煮的饺子达到了10吨,而且留守商户们还收到了丰台区送来的新年大礼包。

  饺子出锅了,分发给留守在现场的商户。为了让商户及时吃上饺子还不聚集,这样的煮饺子点儿在市场内共设置了5处。

  “茄子大王”李军领到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回到自己的车位前吃了起来。“今年春节响应市场号召我留京过年,做好茄子供应!”李军说,“往年也有留在市场保供的时候,每每和商户们一起吃饺子,都感到特别热闹、暖心,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我们一定保证北京的老百姓和不能回家过年的人们吃上菜、吃好菜。”

  新发地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告诉记者,除夕为留守商户煮饺子的活动今年是第30年。“上世纪90年代初,春节期间开始有部分商户留守市场做生意,当时周边的餐饮企业没有很多春节期间继续营业的,商户吃饭很成问题。市场就组织工作人员包饺子,煮好后分发给留守的商户。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发地市场在春节保供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留守的商户也越来越多,往年都有2000多商户留京,包饺子也变成了购买速冻饺子,每年大概会煮4吨饺子。”张玉玺介绍,为了让留守市场的商户都吃上除夕饺子,今年特意采购了10吨饺子。丰台区总工会携手花乡地区总工会、花乡人民政府、新发地村也为新发地市场捐助了一些饺子,还准备了春节大礼包,为这些守护首都菜篮子、果盘子的商户送上新春的祝福。

  为减少人员聚集,各个煮饺子点位都严格实行“一米线”,商户有序排队,并且不再设置集体就餐区,而是让商户领完热腾腾的饺子后回到经营摊位边上吃。

  此外,为了丰富商户们的留守生活,新发地市场还将每年组织员工和商户自编自演的新发地春节联欢会搬到了线上,让广大商户、职工可在手机上进行观看,一起热热闹闹过个“牛年”。

  张玉玺说,作为首都“菜篮子”“果盘子”,新发地市场节前就大力增加产地储备,市场每日蔬菜水果供应量达到3.7万吨,今年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的南菜长势很好,北方的山东、河北、辽宁的保护地蔬菜也长势良好,使南菜中各种豆类、椒类和北方大棚产的黄瓜、西红柿价格均比去年同期下降20%,各种水果加权平均价也下降了10%,再加上政府储备库的储备量充足,各种因素共同发挥保供稳价的作用,今年北京市民一定可以过上一个果蔬产品丰富多样的春节。本报记者 刘平 摄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